两部门:安全检查不达标的景区两节期间将停止运营

  9月19日电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今天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18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要求加强旅游场所安全管理,在节前要对景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定严密的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措施。

资料图:游客在景区观光游玩。记者 苏自刚 摄 资料图:游客在景区观光游玩。记者 苏自刚 摄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特点,切实抓好交通运输、旅游和消防安全工作,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铁路、民航等部门和企业要积极调配运力,合理调整车次、航班、船期,及时疏散客流,严禁旅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船、飞机)。

  通知还要求加强旅游场所安全管理,节前要对景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开展全面的安全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要加强景区天气、游客数量等旅游信息的发布工作,合理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消防安全培训、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维护保养建筑消防设施;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巡查,严格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提升火灾防控水平;突出博物馆、文物建筑和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大型商超、节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商业促销活动,进一步加大火灾风险防控力度,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监督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突出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措施,及时有效化解安全风险。要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加强城市安全管理,强化城市公用管线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水、供气、供电系统安全运行。

  通知还指出,节日期间要毫不松懈做好汛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后一段时间防汛防台形势依然严峻,还有秋台风登陆,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秋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保持清醒认识,对当前防汛防台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受台风影响的地区,要加强风险防控,认真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台风来临时关闭景区、渔船回港,必要时采取停工、停业、停运等措施,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