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打非法“一日游”乱象 经查实将从重高限叠加处罚

  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19日通报称,北京重拳打击非法“一日游”乱象,严打黑车、黑店两个核心,一经查实将从重高限叠加处罚。

  自今年7月28日北京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查扣“黑车”248台,关闭购物“黑店”和演艺场所29家,查处“黑旅行社”13家、“黑导游”27人,拘留涉旅违法人员111人,查处各类涉旅违法行为1789起。

  北京市旅游委巡视员周卫民介绍,非法“一日游”屡打不绝、时常反弹,侵害了游客权益,影响了首都形象。目前,非法“一日游”已形成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等利益链条相互交织的“六黑”乱象。

  在“六黑”乱象中,没有黑车,非法“一日游”无法成行。黑车既容易被发现、记住和查处,也是单项价值较高的固定资产。因此,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黑车是打击的核心和重点。

  游客对非法“一日游”意见最大的是被动把自己在京的宝贵时间和金钱浪费在旅游购物的“黑店”上。全市“黑店”约几十家,严打“黑店”也是此次专项行动的核心和重点。

  北京持续加大对非法“一日游”的固定式检查和机动式巡查。同时,对非法“一日游”高发频发和影响大的旅游线路点位,每日派出暗访组上车随团暗访,发现固定违法违规证据,并在行程末端成立联合执法打击组,依据跟团暗访组提供的情报信息,依法对涉案的黑车、黑店、黑社、黑导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北京还不断完善旅游团电子行程单信息系统,确保每个团队都纳入电子行程单平台监管;运用道路交通监控探头,加大对重点“一日游”线路旅游大巴车的监管,用技防、物防等科技智能手段发现查处“黑车”。

  为强化对非法“一日游”的震慑和打击力度,凡一经查实违法违规的,各职能部门一律依法给予从重高限叠加处罚。(完)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