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正让城市更有安全感

  人工智能正让城市更有安全感

  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 题:人工智能正让城市更有安全感

  新华社记者兰天鸣

  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人工智能如何让城市更有安全感引发热议。城市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石,随着“人工智能(AI)+”的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对于城市治理和运行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人工智能是一剂良方,有助于打造智慧、健康、安全的城市环境。

  AI为城市安防赋能

  “通过促进身份识别、预测犯罪趋势、追踪资金流向和标记等,人工智能可以有效地帮助执法者维护公共安全。”联合国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中心主任伊莱克利·伯利兹在9月18日于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安全高端对话上表示,AI正为城市安防工作赋能。

  此次对话上还发布了《人工智能助力网络空间安全:模式与实践》报告。报告提出,计算机可视化、生物特征识别、人体动线自动检测等人工智能技术已被引入城市安防监控领域,可实现对“闯入家中的不法分子实时预警并第一时间报警”“对校园周边的潜在暴力事件进行识别和防范”等功能,为家庭、校园和大型公共场合的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例如,“QQ全城助力”公益项目利用自研的跨年龄人脸识别技术,已协助警方和公益组织寻回300多位被拐和走失的儿童。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还被运用于打击诈骗信息和欺诈行为。蚂蚁金服与有关部门合作开发了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基于大数据支持和生物识别技术,能做到精确到50米的定位。在试行的4个月里,该平台已协助警方打击伪基站涉案团伙14个。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功能安全方面正变得更加智能化。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将会融合得更加紧密。

  AI化身城市管理新动能

  多年来,上海全面推进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强化智能感知优化城市综合运行、强化决策辅助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等目标。人工智能逐渐成为城市管理新潮流。

  今年,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原浦西世博园区试点“智能交通灯”系统,让红绿灯也变得“聪明”起来。

  系统能够实现流量排队长度检测、信号灯故障检测、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行为和事件检测推送等,还能运用“大脑”进行分析研判,给出信号控制和交通组织的更佳方案。

  两年多来,上海依托高新技术,实现对机动车“违法鸣号”“不系安全带”“驾车使用手机”“不按规定交替通行”“不按规定避让行人”以及“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监管,并将监管信息以秒级的速度短信反馈机动车驾驶人。

  上海有关部门还会同相关企业互联共享长途客运、危化品运输、渣土运输等重点车辆GPS动态监控数据,并运用车辆实时运行数据依法査处超速、凌晨时段违规运营、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

  在高端对话活动上,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杨鹏说,人工智能的“智能”体现在人类使用这项技术实现了自身在“知”与“行”上更大的飞跃。打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不仅要“用”,更要“用好”。

  AI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今,人工智能正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中,在更广阔的领域中为人们使用。

  今年,上海推出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上海将加强城市管理‘神经末梢’建设,打造感知敏捷、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神经元’系统”。

  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经被运用于上海多个小区。徐汇区田林十二村是上海“神经末梢”的试点地区之一。这里的智能感知遍布小区:消防栓安上了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太阳能供电,自动监控水温水压变化;烟感报警器被安装在独居老人家中,可与他们子女的手机相连;小区内的窨井盖也装有传感器,出现下水道倒灌、窨井盖顶出、水位超限等现象,系统会主动通知工作人员前来处理;小区里的人流、车辆也都实现了实时监测。

  “城市管理利用智能,实现‘绣花针’般精细。”徐汇区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专家在高端对话中表示,人工智能已经从科学家研究的“小众”话题走向了社会大众,也从相关技术领域点上的突破,走向了方方面面的应用。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