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支持退改签!烂片看一半能退钱吗?

  买了电影票不想看了,能退吗?

  又或者临时有事,时间不合适,能改签吗?

  再比如被营销坑了买了烂片预售,没注意到不能退票,只好硬着头皮看完?

来源:微博截图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18日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有关各方要加强行业自律,所指定的“退改签”规定,均要优化流程,简化手续。

  对于这样的规定,网友们纷纷表示喜大普奔。


来源:微博截图

  另外,因为目前不少电影都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上开展预售,可以提前购买未来10天的电影票。

  有网友表示,如果方便退改签的话,会在看过首日的口碑后,再考虑是否要去看。这样一来,烂片将“压力山大”。

来源:微博截图

  甚至有网友提出,烂片要是能看到一半就退多好,因为常常被营销忽悠,又舍不得浪费电影票,只好硬着头皮看下去。

来源:微博截图

  《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出台

  先来划重点↓↓

  1、各院线、影院投资公司、影院在与第三方售票平台签订电影票代售协议时,要明确“退改签”规定,规定条款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

  2、各影院应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在进入影城柜台购票时,提前了解到电影票“退改签”规定。

  3、第三方售票平台、影院网站或自有APP,应该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电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在确定观众了解规定,并点击“同意”上传后,观众方可进一步支付票款。

来源:网页截图

  此外,《通知》要求,“退改签”规定中应明确:

  1、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情况下允许“退改签”;

  2、对于同意“退改签”的,应明确“退改签”服务流程及“退改签”服务电话。

来源:网页截图

  也就是说,以后买票时不存在没看到、没注意是否能退票、改签的情况了,这样一来,观众在观影时间和内容的选择上更加自由。

  现状:电影票还不能随意退改签 

  不过,小新在第三方售票平台上看到,目前还不是每场电影票都能想退就退,想改签就改签。

以热映影片《碟中谍6》为例,记者通过猫眼APP查询发现,北京市朝阳区近60家影院中,支持改签的有12家,其中只有10家支持退票。

而且,退改签须知标准也不同,有的影院是开场前60分钟免费退款或改签,有的是开场时间60分钟前,改签手续费3.0元/张;也有影院设置了两个时间段,开场24小时前可免费退改签,但开场60分钟前退票手续费为5.0元/张。

来源:猫眼APP截图

  此外,大部分退改签有附加条件:使用观影卡或享受票减小吃特惠时,不可退改签;电影票实际支付金额小于手续费时无法退款。

  为啥会这样呢?

  猫眼方面表示,作为第三方售票平台,非常愿意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是不同影院的授权不同。至于《通知》提到的购票付款前弹出电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与平台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用户体验的理念一致,已经在优化当中。

  为何退改签难以普及?

  另一边,虽然电影票退改签对观众来说纷纷叫好,但对院线而言却存在一定的风险。

  保利院线新闻发言人刘建峰就坦言,电影票退改签确实是观众的权利,但退改签对影院来说很麻烦。

  “比如改签,从原来的场次改成其他场次,如果不是热门影片,座位数不饱和,改签还不是问题;但遇到热门影片,消费者想改签到黄金场次,就会有问题。”

  她还解释,电影院一般不接受退票,因为影票收入一旦入账,要退票的话,就要从原路退出去,财务管理上就会出现漏洞,因此大部分影院都不允许退票。

电影院资料图   张云 摄

  另外,有知情人也指出,电影票免费退改签也会存在一定的漏洞,因为不同场次,不同影片的价格不同,很可能出现“偷票房”等问题。

  UME双井店公关经理王诚说,事实上,很多票贩子还会利用退票功能,从电商那里大量购进便宜票,再高价卖出,卖不出去的就拿来退票。

  第三方售票平台猫眼方面表示,退票改签服务可以帮助影院和影片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对于影院担心的有人利用漏洞造假,平台方面也会不断完善和加强监控预警,尽量杜绝作弊情况。

  票补取消,9.9元低价票成历史?

  除了电影票“退改签”外,近日关于票补即将取消,9.9元低价票成为历史的传闻也引发网友关注。

  有消息称,票务市场将出新规,发行方、制片方、院线方不允许进行网络售票平台补贴投放,销售价不能高于结算价,也不能低于最低票价,此举将于10月1日开始实施。

来源:微博截图

  据新京报消息,大地影院、博纳影业、保利院线、淘票票等称,已经获知相关信息,但条款细节是否调整以主管单位公告为准。国家电影局相关人士回应称,一切以近期公告为准。

  对此,很多网友的观点不一,有网友表示以后看电影成本更高,也有网友认为没有票补,票房更加真实,烂片难以被掩盖。

  你怎么看呢?

  作者:张曦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