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销毁61辆胡同游“黑三轮”

  景山街道销毁61辆胡同游“黑三轮”
  多数为人力三轮车改装而成,存在安全隐患;今后将继续针对景区周边重点街巷进行不定期检查

  昨日,隆福寺西街,工人用挖掘机将三轮车压扁。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上午,东城区景山街道联合公安、交通、城管、工商等多部门对收缴的61辆“黑三轮”进行入库清算,并现场拆解销毁。

  景山城管分队副队长姬鹏翔介绍,这些冒充胡同游的“黑三轮”速度快、未经认证,严重影响了胡同居民的出行安全。

  现场

  拆解销毁分三步 挖掘机将车压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隆福寺西街,这里停放着61辆收缴的“胡同游”三轮车。

  据介绍,这是景山街道两次综合执法取得的“战果”。

  这些三轮车后座大部分改造成黄包车样式,并安装了电机。

  景山城管分队副队长姬鹏翔说,这些“黑三轮”多数为人力三轮车改装而成,电池多数由电动车改装车行组装而成,未得到任何认证,行驶中极易发生自燃、爆炸,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看到,城管工作人员详细地在“入库单”上记录着每辆三轮车的信息。填完“入库单”后,六七个工人开始对“黑三轮”进行拆解。

  拆解分为三个步骤,一拨工人先用锤子将三轮车砸散,另一拨工人再用电气焊将车切割分解,最后用挖掘机将车压扁。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拆解后的“黑三轮”将被统一回收,不再回流市场。

  声音

  “黑三轮”噪声扰民 存在宰客行为

  景山街道工委副书记戚家勇介绍,景山地区紧邻故宫,每日来这里的游客数以万计,于是,部分人员在无证情况下,做起了“黑三轮”载客游胡同的生意。

  姬鹏翔说,“黑三轮”一直是景山地区屡禁不止的问题,景山城管分队虽然将查处“黑三轮”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但屡禁不止。据他了解,改装一辆车只需要400元,成本很低。骑这些“黑三轮”的人,很多人专门从事,有的则是兼职,白天修车,傍晚拉客。

  另外,执法中发现“黑三轮”宰客行为时有发生,往往游客上车一个价,下车一个价,最多时骑行3公里能收200元。“黑三轮”在胡同中随意穿行,改装后时速达40公里。

  大学夹道胡同居民王大爷就深受其扰,“‘黑三轮’横冲直闯,他们的车都经过改装,喇叭声很刺耳,每次走在胡同里,听见按喇叭,都会吓我一跳,希望执法部门能够持续进行打击。”王大爷看到这些“黑三轮”被拆解,很高兴。

  背景

  新规实施后不再罚款直接没收

  据了解,今年7月1日,北京市正式实施《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条例明令禁止利用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等车辆从事客运经营。对“黑三轮”等非法运营车辆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没收,没收违法所得。

  “景山地区没有正规的三轮游,整治前有100多辆‘黑三轮’,从我2012年来这里时工作就有,以前我们罚款500元到1500元,罚完了他们还继续干,起不到整治的作用。”姬鹏翔说,今年7月1日起,北京对中心城区的“黑三轮”不再罚款,一经发现依法没收后销毁。

  为解决这一难题,景山街道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方式,联合城管、公安、物业等部门于8月16日下午、8月29日晚间开展了两次综合执法行动,清理无照载客“黑三轮”69辆,此前已销毁8辆。

  姬鹏翔说,今后还将不定期组织综合执法,针对景区周边重点街巷开展突击检查,防止“黑三轮”反弹。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