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热门车票秒光?别急,还有这些捡漏小技巧

  黄金周倒计时·捡漏优惠攻略
  票秒光?别急 还可以这样捡漏

  前不久,国庆期间出发的高铁动车票刚预售,许多掐准了开售时间守在电脑或手机旁的人们心就凉了半截,像广州到长沙、武汉等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基本上是一开售就秒光,这几天不时上网刷刷,依然是显示“当日车次已售光”。眼看着国庆假期快要到来,若到现在还没订好票,是不是就意味着漫长的国庆黄金周出游计划就要泡汤了?别灰心,只要掌握订火车票订便宜机票的捡漏诀窍,国庆出游还有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火车票篇

  诀窍:热门车票 看好时间点捡漏

  好多人在国庆期间车票开售日买不到票,之后不时刷票也没有收获,尤其是热门的路线,比如广州到潮汕,广州到长沙、武汉,深圳到厦门之间的热门路线,更是一票难求。已经快到9月下旬,是不是就意味着国庆的车票就买不到了?未必!因为临近假期,很可能有人突然取消行程退票,或者是铁路部门还会根据车票售卖情况进行调整,这个时候就要找准时间点来捡漏。

  那么,哪些时间点最有可能捡漏呢?首先是开车前15天,这是退票的高峰期,其次是在开车前1至2天,这时有的旅客会因行程变化而退票,尤其是晚上10时至11时期间,更是旅客退票的高峰时段。同时12306官网在开车前24小时也会放票,如果还有余票的话,就会放出来,以提高上座率,通常在前一天的中午12时、下午5时、6时都会有一次放票时间。最后,就是临开车前,售票系统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适合说走就走的人群。

  诀窍:等区间车站限售解除 有中途票可买

  据了解,铁路部门会制定相应的票额分配方案,尤其是在热门线路上更是如此。具体来说,在发售车票的时候,铁路部门会预先在不同的车站分配好相应的车票数量,规律是始发站票额数量相对较多,中途站较少,如果每个车站分配的票额卖完了,那么官网就会显示无票。举个例子,广州到武汉的高铁线路上,广州到武汉的车票可能还没卖完,但中间站韶关到武汉的车票可能一早就被抢光,这种“中间站区间限售”是为了优先保证长途旅客的车票而限制短途区间售票,以避免长途旅客滞留,造成运力浪费。

  如果预留给某个车站的票额在开车前一定时间没有卖完,那么专属于这个车站的票额限制就会取消,票额就会释放出来,所有车站都可以开卖,这就是业内所谓的“区间车站限售解除”。不过,解除限售具体在哪个时间点,解除多少票,不同车站、车次也不完全一致,通常会是在火车开行前3~5天,会有一次大规模的放票。这之中有一个秘诀,中途停站较多的线路,放出票的可能性会更大,因为沿途一些小站点可能车票并没有卖完。

  诀窍:先锁定车票 再变更到站

  在搜索热门火车票的时候,除了不时刷票,看看是否能捡漏之外,还可以跳站买票。比如可以搜索提前一两个站点到目的地的车票,届时提前下车,再利用其他交通工具到达目的地。如果目的地离终点站较近,也可以直接买到终点站,再提前下车,这样购买到车票的几率比较大。

  如果已经按照这种方式抢到了车票,那么也可以利用12306网站和App提供的“变更到站”功能来修改自己想要的到站点,“变更到站”功能是提供给那些在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使用的,已换取纸质车票的就要在售票窗口办理,变更到站不收手续费,但只能办理一次,已改签车票、团体票暂不提供此项服务。

  机票篇

  诀窍:搜索假期中段出行的机票

  国内机票相比起火车票,通常不太会出现全线售罄的情况,只会随着机票不同舱位的售卖进度,剩下可买的机票越来越贵,热门航线最后可能只剩下商务舱、头等舱。在这种情况下,要捡漏国庆笋机票,就要从掌握时间规律上下手。

  一般在9月30日到10月1日出发的机票最贵,而返程则是10月6、7日最贵,这两个时间段的机票也比较紧张,可以选择在国庆中段出发,通常机票会比较充裕,价格也比较便宜,等假期结束后再返程。

  根据记者查询,国内机票在今年国庆期间也大致是按照这个规律,大家可以多查询网上机票售卖平台和各航空公司官网来选择。

  诀窍:锁定临行前的便宜机票

  都说提前买机票最便宜,但你知不知道,其实在临行前夕航空公司也会有一些便宜机票放出来,当然,只是相对于全价机票来说便宜了一些。这些机票的来源可能是有人改签或者退票,把原本相对便宜的舱位空了出来,这个时候就能抢到在长假期间相对比较实惠的机票了。这一个窍门,比较适用于国内机票。

  诀窍:出境游可考虑转机

  在国庆假期出发的国际机票价格都是以旺季价格来售卖,如果不提前几个月购买,或者是提前趁着航空公司促销时购买,到了9月下旬基本上很难再淘到便宜机票了。

  不过,如果考虑转机,则可能还有相对优惠的国际机票可买。从各大搜索平台上,在搜索起点和目的地时,关闭“只看直飞”的按钮,就可以找到转机的机票。这里面有个套票秘诀,转机次数在1次左右比较合理,但如果机票便宜很多,那么转两次机也未尝不可。在搜索转机机票时,要选择转机候机时间比较短的,以免在机场耽误太多时间。

  当然,现在订票还能赶得及出境游的目的地,都是一些签证相对容易的地方,或者是手头有多年有效期的签证,或是免签、落地签的目的地。

  诀窍:关注航空公司会员日促销

  现在不少国内航空公司都会有会员日活动,包括南航、国航、海航、东航等,每次会员日都会推出未来一两个月的机票促销,若要抢订会员日优惠票,前提是必须要记好各家航空公司的会员日,比如海南航空是每月8日,东方航空是每月18日,春秋航空是每月27日,南方航空是每月28日,国航是“每月同月数日”,即“1月1日,2月2日”,以此类推。

  一般来说,可以提前两三天关注航空公司关于会员日的促销,作为航空公司会员有不少渠道可以获知这些信息,如电子邮件,浏览官网,或通过关注航空公司微信推送来提前了解。

  目前来看,可以看看东方航空9月18日的会员日促销,也可以再关注一下春秋航空以及南方航空的促销,不过可能9月底的这一波促销就不会涵盖国庆期间的机票。但是有时候会员日时,航空公司会推出机票减免一定金额的活动,比如之前南航会员日抽奖有里程、会员购买机票减50元等额外优惠,在最后一刻购买国庆期间的机票时或许也可以用上。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