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九月的味道

  丰收,九月的味道

  在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里,成熟的小麦在夕阳照射下散发出迷人的金色(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九月,风是清凉的,天空是湛蓝的,大地是金黄的。这是一年中最值得骄傲的季节,是大地回馈农人辛勤耕耘的季节,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

  你看,东北的大豆由青变黄随风摇曳,江南的稻穗笑弯了腰。你闻,华北的苹果、枣子、葡萄香气扑鼻,岭南的香蕉、菠萝、芒果丝丝甘甜。你听,江浙的鱼儿虾子在渔船中噼啪作响,西北的秋风中牛羊低吟浅唱。

  河北省永清县李奉先村果农在收葡萄(9月11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尽管今年全国夏粮产量比上年降了2.2%,但并没有改变全国粮食持续丰收态势,仍是历史上的几大高产年份之一。“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底线,从未被打破过。

  这背后是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新路径。坚持“有保有压”,口粮重点发展水稻和小麦生产,同时优化玉米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食用大豆、薯类和杂粮杂豆。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粮食生产正向更绿色、更可持续方向转变。

  在科技兴农方面,越来越多的农业科研人员将科研成果应用在田间地头。据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升至57.5%,这标志着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作用超过土地、资本及其他要素的总和,农业发展已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进入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新时期。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