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山竹”来袭 广东各地海事部门全力备战

  广州9月15日电 (记者 郭军)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预计在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之间沿海地区登陆,其10级大风半径达200公里。记者15日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广东各地海事部门目前正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的准备。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广东各地海事部门全力备战。广州海事局供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广东各地海事部门全力备战。广州海事局供图

  广州海事局于15日11时30分启动防台II级响应,并将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及时变更响应等级。广州船舶交管中心、各海事处值班室值班人员通过广东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VTS、AIS等手段,密切监视水域通航情况与辖区船舶动态,有针对性地对渡口、锚地、水上施工作业区,特别是港珠澳大桥桥区附近水域等重点水域,以及客渡船、危险品船、砂石运输船等重点船舶实施交通组织和管理,根据辖区锚地情况合理安排船舶防御台风。广州海事局已协调广州港及周边应急救助力量在辖区重点水域驻守,协调抗风等级高的船舶做好应急值守,随时待命,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目前,番禺、南沙的港澳高速客船、南沙虎门轮渡以及大部分乡镇渡口均已停航。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广东各地海事部门全力备战。广州海事局供图 超强台风“山竹”来袭,广东各地海事部门全力备战。广州海事局供图

  江门海事局于15日中午10时启动防台II级响应,本周六、日取消休假,全员投入台风抗御。该局正重点督促落实涉客船舶(高速客船、渡船、封闭水域旅游船)、危险品船、水上加油船、砂石运输船、水工作业船、集装箱船、无动力船、在修在建待修船舶的防御台风。

  珠海海事局海巡船艇目前全部出动,加强海上与内河水域巡查,“一对一”督促和指导船舶采取防台措施,其中,指导中小型船舶进入内河水域避风,大型船舶远离台风影响区域防台,重点落实施工船舶、危险品船舶、无动力船舶、客渡船等船舶的防御台风措施。同时,加强对西江各出海要道巡查力度,严禁抗风能力较低的船舶出海,有效落实香洲港陆岛运输船、九洲港高速客船、湾仔澳门环岛游旅游船等禁航措施,并利用VTS、AIS以及广东海事智慧平台等手段,全面监控辖区水域船舶,严防船舶冒险出航。

  超强台风“山竹”进入登陆倒计时阶段,15日,湛江市市长姜建军到湛海事局指导海上防御台风,要求海事部门科学合理部署海上救助力量,随时做好海上紧急救援准备。当天,湛江海事局派出水、路多个巡查组深入辖区各防台锚地、码头进行再次检查,抓紧最后时间对海上船舶防御台风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次确认,全力以赴迎战台风“山竹”的登陆。

  据悉,在应急力量部署方面,湛江海事局辖区现应急船艇共计安排10艘。该局将根据最新情况,协调更多的大马力拖轮投入应急值守工作。另外,琼州海峡已于15日9时全线停航。(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