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自有光明月 千古团圆永无缺

  人心自有光明月 千古团圆永无缺

  由老挝中华总商会主办,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指导的第二届“中秋月中华情”老挝华侨华人中秋联欢晚会近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办,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老挝中华总商会会员及家人,各侨社、商会组织代表,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代表500余人出席晚会。寮都公学学生、孔子学院师生和老挝中央歌舞团为晚会带来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图为晚会现场。

  中秋是团圆的时刻。中秋佳节,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连接起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文化纽带。这一天,中华儿女仰望同一轮明月,中国大地花好月圆人团圆。

  ■ 良宵赏明月

  吃月饼、摆兔儿爷,赏秋月、看花灯。中秋佳节,各地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欢度传统佳节。

  北京融合京味特色和时代特点,推出2000多场活动,让传统节日文化“看得见、听得见、遇得见”。景山、北海、颐和园、圆明园、天坛等皇家园林和市属各公园,推出登高赏月、湖面泛舟、赏花灯、观秋菊、猜灯谜等活动;金融街、北京坊、世贸天阶、五棵松华熙广场等重点商圈也举办了科技感满满的“中秋灯光秀”,给游客带来过目难忘的视觉盛宴。

  中秋灯会是广州的传统文化盛事,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今年的中秋,具有岭南韵味的23组大中型灯组和近千盏气氛灯在珠江之畔的广州文化公园与市民见面。

  中秋光景好,旅游成为许多人过中秋的方式。中秋节当天,山西太原南站在高架候车厅与旅客互动,举办“诗意中秋,情溢南站”活动。通过古诗歌朗诵,古筝配乐,茶艺表演等互动活动,让旅客在妙曼的音乐伴奏中,品茶咏诗尝月饼,在旅途中也能感受到中秋节的氛围,感受到车站“大家庭”团圆的温暖。

  文化和旅游部24日发布的中秋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2018年中秋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9790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35亿元。观湖赏月、登高踏秋的短程家庭出游占比较高,民俗旅游农业旅游备受青睐。

  ■ 佳节倍思亲

  9月24日,高铁香港西九龙站,一派忙碌景象。在位于B1层的票务大堂,39部自动售票取票机在28个人工柜台两侧错落排开。拖箱提箧的乘客正有条不紊地排队买票,不少人手中还提着各种品牌的月饼,想在中秋节当天把这份甜蜜带给家人。

  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23日正式通车运营,粤港两地实现了“一小时”生活圈,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居民提供极大便利。据香港中国旅行社导游梁小姐介绍,一些市民的家乡位于广东一带,不少人23日就乘坐高铁回乡过节。

  中秋是团圆的时刻。不管是回乡过节还是在外工作,文化的凝聚力,抚慰着游子们的思乡之情。

  24日晚,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蚬江湾附近人头攒动,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海峡两岸中秋灯会正在上演。灯会采用水雾、水幕、激光投影打造出一场光影秀。周庄古镇灯区营造出具有水乡特色的“夜周庄”;台湾老街灯区呈现出浓厚的宝岛风土人情……

  来自台北的赖世华在昆山待了5年,经营着一家啤酒吧。当天,他有几位在上海工作的台湾老乡专程来昆山观看灯会,赖世华便当起了义务导游。从蚬江湾走到南湖湾,水巷、小桥、古宅、名刹在五彩斑斓的灯影中串联成珠,让他们流连忘返。“每逢佳节倍思亲。有近10万名台湾同胞在昆山生活工作,每年的两岸中秋灯会也成为我们寄托乡愁的好去处。”赖世华说。

  ■ 天涯共此时

  中秋佳节,中国多个驻外使领馆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纷纷举办招待会、联欢会、音乐会等各种活动,与当地各界朋友共度中秋佳节。

  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日前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办“庆中秋——遇见中国”大型中国文化宣传活动,零距离向公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民乐演奏、太极拳、花式舞龙等表演令观众拍手叫绝,写书法、品功夫茶、学剪纸、编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更是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

  比利时旅比华侨联合会等旅比侨团近日相继举办迎国庆贺中秋联欢晚会,中外宾客同赏月、共联欢。中文名为范锦豪的安特卫普副市长在出席联欢会时用中文说了3遍“中秋快乐”。

  在澳大利亚悉尼,中澳两国音乐家在旅游胜地达令港附近的中国花园“谊园”,为当地民众带来了一场中西合璧的演出——“天涯共此时”中国实景花园音乐会。

  在秘鲁首都利马,唐人街上充满节日气氛,街道两旁的中餐馆、百货商店的橱窗内摆放着各式中秋月饼,侨胞间的日常问候也变为中秋祝福。

  为吸引中国游客,海外各旅游目的地上演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共庆中国中秋佳节,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泰国推出冬阴功月饼,邀请游客免费品尝;巴西里约热内卢、巴西利亚和圣保罗等地举办了“万里共婵娟·中巴艺术家欢庆中秋交响音乐会”,庆祝中秋节的到来。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消息)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