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脱贫百姓尽欢颜

  拉萨9月24日电 (张伟 赵延 何蓬磊)23日正值秋分时节,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一产粮大县林周,别开生面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当日,主会场设置在林周县松盘村一处刚刚收割完毕的青稞田里,现场的座椅也由饲喂牛羊的燕麦草捆布置而成。坐在蓝天白云下,伴着淡淡牧草香,全场观众一边欣赏着农牧民结合民俗文化与农时农事的特色演出,一边又真切感受着农牧民丰收的快乐。

图为9月23日,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当天节日的主角,林周县各族农牧民喜气洋洋,载歌载舞。 张伟 摄 图为9月23日,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当天节日的主角,林周县各族农牧民喜气洋洋,载歌载舞。 张伟 摄

  今年9月18日,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发布《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反馈西藏自治区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的函》。经专项评估检查,又有包括林周县在内的7个拉萨市下辖区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再加上已于2017年11月1日宣布脱贫的拉萨市城关区,待西藏自治区完成退出批准程序后,拉萨市将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在致辞中介绍,2017年拉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94元(人民币,下同),农牧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1.2%,农牧业经营化率达到54.5%。

图为9月23日,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牧民兴致勃勃地玩起了拔河、押加(大象拔河)、抱石头等传统竞技比赛,场面欢庆热烈。 张伟 摄 图为9月23日,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牧民兴致勃勃地玩起了拔河、押加(大象拔河)、抱石头等传统竞技比赛,场面欢庆热烈。 张伟 摄

  林周县松盘村村主任巴桑对记者说,松盘村脱贫得益于自治区“南草北牧”产业发展的新布局。他表示,往年大伙只种植青稞,平均亩产量不到300公斤,售价在每公斤3.4元左右,现在种植燕麦等优质牧草,售价虽然只有每公斤2.4元左右,但平均亩产量却达到了850公斤,收入大大增加。

  巴桑还称,牧草产业的良好前景也让松盘村得到了西藏创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青睐,通过向企业流转土地、提供人力、租赁农机,再辅以农牧民畜牧养殖、外出务工等各项收入,松盘村已成为林周县脱贫致富的典型。

图为9月23日,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林周县白定村农牧民多旦作为精准脱贫户带头人受到表彰。 张伟 摄 图为9月23日,西藏别样风情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林周县白定村农牧民多旦作为精准脱贫户带头人受到表彰。 张伟 摄

  作为当天节日的主角,林周县各族农牧民喜气洋洋,载歌载舞。在进行完精彩的文艺演出之后,大家又兴致勃勃地玩起了拔河、押加(大象拔河)、抱石头等传统竞技比赛,场面欢庆热烈。(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