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筝小镇庆丰收:鸢飞蝶舞 风调雨顺

  廊坊9月24日电(宋敏涛 解丽达)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在该市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拉开帷幕。“庆丰收、晒丰收、享丰收、乐丰收”——包含特色农产品展览展示、文艺演出、游戏运动会在内的四大板块内容,在小镇里展开一幅喜悦的丰收“图”景。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在风筝小镇规划馆前,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廊坊市庆祝活动开幕式上,6名小学生身穿汉服诵读二十四节气歌,表达对农耕文化的尊重。以话丰收为主题,主办方还举办了文化沙龙,邀请知名人士、民俗专家、相关领导共同研讨农耕文明和乡村文化。

  “敲葵头、剥玉米,比比谁更快——小镇一角,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民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不少当地百姓参与。大家分成两队,比赛平日里熟悉的农事技能,感受丰收的喜悦。“没想到搓棒子粒也成了比赛项目,这个丰收节真是咱农民自己的节日!”来参加比赛的安次区第什里村村民赵家仲说。

  此次活动以“鸢飞蝶舞,风调雨顺”为主题,一张纸、一根线、几支竹篾、几抹颜料……在能工巧匠手中,一只只艳丽夺目的风筝就此诞生。凉爽的秋风里,精美大气的龙头串式风筝和凤凰风筝交相呼应,代表吉祥的福寿风筝上下翻飞……绿油油的草坪上,廊坊市风筝协会专业风筝表演团队放飞各式各样的风筝,片片纸鸢,寄托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

本届农民丰收节农民趣味运动会上,农民比赛剥玉米。 宋敏涛 摄 本届农民丰收节农民趣味运动会上,农民比赛剥玉米。 宋敏涛 摄

  风筝文化与农耕文化同气连枝,世代相承。风筝文化中常以民间谚语、吉语及神话故事为题材,寄托人们对幸福、长寿、喜庆的愿望,而“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庆祝丰收的喜悦,传承农耕文化。作为廊坊特色文化品牌和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载体的“第什里风筝节”,自2015年起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此次被纳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级系列活动之一。

  第什里风筝历史源远流长,起源于明朝永乐年间,兴起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传承,形成了集北京、天津流派于一身,独具特色的宫廷风筝。2016年被授予中国风筝小镇称号、河北省非遗小镇称号 。(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