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五成受访者 无法接受“不雅饭局”

  超五成受访者 无法接受“不雅饭局”

  “证券圈饭局不雅视频”事件日前成了网络热点,主角为某证券分析师马某及其下属廖某等人。视频中,美女分析师廖某与刘某某疑有不雅动作。视频曝光后,主角马某被取消参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资格,涉事证券公司也宣布对马某、廖某进行调查。而对是否该将这个证券圈饭局“不雅视频”传播出去,也引起较大争议。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对“不雅饭局”说不

  社交饭局上,马某、廖某等人以非常轻佻的姿态拥抱、“舔胸”,这样的画面简直“辣眼睛”。一半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这般“油腻”的场面,表明了人们对“不雅饭局”的基本认知。

  酒桌向来是中国人社交的重要场合,很多时候,矛盾的消融,生意的达成,婚姻的缔结,就发生在饭桌上。不少中国人热衷于饭桌文化。不过,饭桌在一些时候也成为低俗行为的发生场所,黄段子与各种突破社交底线的行为,并不少见。这次调查也印证了这一点——53.5%受访者亲历过“不雅饭局”。

  这次的不雅饭局,当事人回应称是私人聚会,但私人聚会不代表就可以没有分寸。男女极具暧昧意味的肢体接触,两个男性之间的“舔胸”,都充斥浓烈的恶趣味,即便发生在朋友之间,也极为不妥。

  本次调查中,有57%的受访者认为将“不雅视频”传播出去并不合适,这是考虑到了私人聚会上的隐私权。只是,过于油腻的场景,本身就违反了证券从业者的相关规定,毫无分寸感的行为也已触及社会基本伦理规则,不值得为其辩护。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