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刹海环湖步道“十一”后开放

  什刹海环湖步道“十一”后开放

  山海楼楼前水域搭建起浮桥栈道,串起了整个什刹海步道。

  长约6公里的什刹海环湖步道正做工程收尾工作,国庆节过后将向市民开放。届时,您可以沿着前、后、西海环湖遛弯、跑步、看海,再没有酒吧或者其他建筑物拦了去路。此外,什刹海西海湿地公园也已建设收尾,9月30日向市民开放。

  “打通”7处酒吧 串起环湖之路

  “别看我就住在鸦儿胡同,离海边30米远,可以前想在海边溜达溜达得绕道,现在打通了,出门就是海,心情舒畅多了。20多年来头一回呀。”什刹海环湖步道改造提升工程即将竣工,阻挡鸦儿胡同高女士看海的“望海楼”已经拆除所有违建,亮出六七十米长的沿湖步道。昨日,高女士和邻居特意赶来“尝鲜”。望海楼是一座3层仿古观景楼,目前为一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在此次改造提升工程中,该公司不仅拆除了违建、开放了门前的海面,还将海边一处200平方米的会议室用作餐厅,为游览市民提供简餐服务。

  什刹海风景区环湖共有7处主要堵点——前海1处、后海3处、西海3处,分别为前海地区小王府、后海地区望海楼、金帆俱乐部、集贤堂酒吧、西海地区山海楼、西海鱼生餐厅、碧荷轩酒吧。

  什刹海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张瑞生介绍说,为打通环湖步道,还路于民,共拆除违建4800余平方米,其中拆除占用环湖步道的违法建设近3000平方米,拆除假山两座,拆除栈道8米,关停西海鱼生饭店,清退碧荷轩酒吧。目前正在推进前海小王府、后海望海楼和西海山海楼的内部环境提升工作,“预计在‘十一’之后向市民开放,真正实现前、后、西海6公里临水步道全线打通、做到还湖于民,还道于民,让百姓可以从中充分享受到亲水、慢走、健身的乐趣”。

  西海建成湿地公园 湖中浮岛静候野鸟

  据西城区园林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徐建介绍,西海湿地公园正在进行收尾工程,9月30日将向市民全面开放。“我们在水中种植了荷花、菖蒲等30多个品种的水生植物,湖中心建设了3处生态浮岛,为鸟类提供栖息场所。”他介绍说,整个湿地公园还新增临水观景平台5处,增加湖边观赏座椅40余组,通过物联网的方式引入智慧灯杆。

  西海总面积10.9万平方米,其中水面面积7.4万平方米,陆地面积3.5万平方米。目前虽已是9月中旬,但西海湿地公园一片生机盎然,湖中的荷花依然盛开,水下小鱼成群悠游,绕着荷花嬉戏。郭守敬的雕塑站在山石之上,脚下已被荷花包围。望远处,波光粼粼,湖中心的3处浮岛隐约可见。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什刹海湖区的湖水异常的好,量多而质清,湖中的各种鱼虾和嶙峋怪石清晰可见。

  在郭守敬纪念馆的东侧就是山海楼,是一家餐厅,其前脸儿虽然位于二环路上,但是整体建筑依西海而建,因此,临海一面并没有路可走。以前市民看海,需要穿行山海楼东侧的西海北沿。在湿地公园建设中,工作人员特意在山海楼后身搭起50多米长的水中浮桥,不仅贯通了整个什刹海环湖步道,也为西海湿地公园提供了观景平台。“通过搭设浮桥的方式实现贯通,市民走到湖边至少节省1公里的路程。” 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悉,什刹海环湖步道还将实现WiFi的全覆盖,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知道周边栽种树木的品种,了解对水生植物和湿地方面的科普知识,包括北京城的历史、文化等信息。

  ■相关新闻

  2020年新增湿地1.1万公顷

  今年的9月16日是第六个“北京湿地日”。来自北京市园林局的消息,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新增湿地1.1万公顷。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建设妫水河-官厅水库、翠湖-温榆河、凉水河等“三横湿地带”;同时建设大清河、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等“四纵湿地带”。全市将恢复与建设湿地1.1万公顷,目前已完成4684公顷。到2020年,全市湿地面积达到5.4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到60%,使本市湿地生态质量明显改善。

  目前本市已建成国家和市级湿地公园10个,其中包括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野鸭湖和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以及怀柔区琉璃庙、大兴区长子营等7个市级湿地公园,总面积2400余公顷。组织开展了延庆曹官营、密云清水河、房山拒马河黑鹳、房山佛子庄等10个湿地保护小区示范建设,总面积1300余公顷。

  湿地是候鸟过境北京的重要栖息地,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市民,候鸟迁徙时间日益临近,在走进湿地、亲近野生动物的同时,也要共同关爱在湿地栖息或者过境候鸟,如发现受伤野鸟和其他野生动物,请及时拨打救护电话89496118。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文并摄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