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印象:一座“民谣气质”的城市

  兰州9月17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16日深夜,兰州草莓音乐节在兰州市西固区落幕。这场两天两夜的音乐盛会,仿佛“点燃”了西北这座工业城市心底的“荒芜和浪漫”。两日来,偌大的草坪上,人山人海。尤其,16日晚20时10分,许巍登台,场地内爆满,当地公安已发出“只出不进”的通知。场地外的道路街道两旁,齐刷刷地站满了人,隔着一道墙听着、跟着唱,灯光在上空飞舞。偶尔路过的车辆,甚至被这一幕震惊。

  “兰州的观众和别的城市不太一样,你们比较喜欢‘重金属’。”16日傍晚,民谣音乐人花粥登台,她说:“很喜欢兰州这座城市,上一次来的时候,牛肉面还是四块五,现在已经七块了,不过还能接受。”表演结束后,花粥说,为兰州的观众再唱一首《南来北往》,希望下次还能在兰州相见。

  一直以来,兰州是一座民谣盛行的城市,也是很多民谣歌手创作的福地。从很早开始,这里便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谣歌手,比如野孩子、低苦艾、张佺等。也有许多歌词与兰州有关,比如野孩子的《黄河谣》、宋冬野的《董小姐》、低苦艾的《兰州兰州》等等。

  “我该怎样歌唱你,清晨里的金城兰州……”2018年夏天,民谣音乐人李志、老狼和张玮玮合唱了纪录片《金城兰州2》的主题歌《金城兰州》,首播后一夜间走红朋友圈。很多在世界各地的兰州人或曾在兰州生活、上过学的人,都纷纷转发和留言,表达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和思念。据统计,《金城兰州》从8月2日网易云音乐首播,至9月16日,仅网易云音乐MV播放量就超过33万,评论留言转载过万。

图为音乐节现场。 钟欣 摄 图为音乐节现场。图片来源:摩登天空&P·A·I TEAM

  张玮玮是来自甘肃白银市的民谣歌手,他曾撰文回忆儿时,每日清晨坐在父亲的自行车后,穿过兰州的大街小巷,去老师家学手风琴的往事。在《金城兰州》里,张玮玮用旁白式的口吻说道:“我的朋友,当你走过兰州的街头,闻到我喜欢的那些味道了吗?它和尘埃一起漂浮着,多少年都没有散去。清晨都是一样的早,夜色还是那么的深,河水(黄河)将沙粒推到岸边,又将沙粒拉回水底。那么你说,牵引着我们的是什么呢?”

  15日,张玮玮的母亲也来到了现场。张在演唱了《白银饭店》《米店》等曲目后,一首《鼓若声响》送给了母亲,感谢了母亲多年的操劳。而首次在兰州登台献唱《金城兰州》时,兰州本土知名组合低苦艾主唱刘堃突然出现与之合唱,现场上万“家乡人”欢呼雀跃。

  事实上,近年来,民谣对一座城市的传播力大幅增加,比如赵雷的《成都》,李志的《关于郑州的记忆》《热河》《南京南京》,郝云的《去大理》,三寿的《济南故事》等等,都因为一首歌曲而带动旅游发展,成为著名的“网红”城市。

  今年以来,兰州官方亦挖掘兰州的“民谣气质”,不仅推出一度风靡的《金城兰州》,还举办了“兰州晨曦音乐节”、“兰州新区美好未来音乐节”、“兰州草莓音乐节”等音乐节会,邀请了国内知名民谣音乐人,唱响兰州。“西北偏北,把兰州喝醉”亦成为民谣圈“金句”。兰州也因此多次在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走红,成为“网红城市”,甚至有歌迷直播“飞到兰州吃一碗拉面,走过百年中山桥”。

  15日至16日,兰州西固主城区处处标注着“草莓音乐节”牌子,有提供停车便利、有指示方向、还有志愿者服务等等。只要进入西固区,每个出租车师傅都在自豪地谈论这场音乐狂欢。在音乐节现场,前一日的细雨蒙蒙,16日的阳光曝晒,观众只增不减,甚至有些观众铺着户外垫子、吹气沙发,还有人拿着马扎,“坐着看、躺着看,睡着看”的兰州草莓音乐节,时而安静时而狂欢,随音乐的节奏而跳跃,兰州歌迷也被网友戏称“佛系观众”。

  有音乐评论人在豆瓣上曾评论“中国的民谣在西北,西北的民谣在兰州”时总结到:西北有适合民谣发展的土壤,在这生活的人们,天生对土地有种亲近感,这种朴素的、对土地的热爱,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而中国人都有着浓重的乡土情节,不管你身处何方,身体里都流淌着出生地的血液,到老了还要落叶归根,而在西北,这一情感更为浓厚。(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