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座霸”频出 现场应急处理莫缺位

  “座霸”频出 现场应急处理莫缺位

  9月19日,网上传出一段永州至深圳北G6078次列车上一女乘客“霸座”视频。视频中女乘客所购车票是靠过道座位却执意坐在靠窗位置的座位上,列车工作人员与其反复沟通请她坐回车票对应座位,但女乘客拒绝并称自己没有坐错座位。20日,衡阳铁路公安处发布通报称,对女乘客周某某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广州铁路部门也发布通报,将在铁路征信体系中记录9月19日G6078次列车旅客周某某信息,并在180天内限制其购票乘坐火车。

  明明占了别人的座位,却理直气壮、振振有词,对于工作人员的劝阻和协调毫不理会,一幅你奈我何的样子,“座霸”的行径实在是可恶可恨。如今,“座霸”依法受到处罚,大快人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一个月内出现在公众视线中的第三起“座霸”案例了。或许还存在一些没有被媒体关注到的事件,总而言之,这类不文明乘车行为并非个例,对这类乘车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不仅关系到交通出行秩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

  在近日引起公众热议的三起“霸座”事件中,面对完全无理的“霸座”行为,不仅座位被占的乘客没有任何办法,乘务人员除了劝阻之外,也束手无策。其中8月22日发生在T398次列车济宁段的“霸座”事件中,本应有座的乘客只能从凌晨4点站到早上6点。虽说这些“座霸”事后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但如果对他们的行为只是秋后算账,而不能现场制止的话,那因为“座霸”而导致正当权益受到损害的乘客,谁来维护他们的权益呢?

  列车的应急处理机制必须跟上。列车上都是有乘警的,乘客将情况反映给乘务员或乘警后,乘警应依据国家法律采取相应强制措施或者处罚,及时制止“座霸”的行为。这样才能打击“座霸”歪风,弘扬文明新风,也有利于维护车厢秩序,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更好地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

  (谭敏)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