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住宿业升温 行业发展亟需建立三个机制

  新闻分析:共享住宿业升温 行业发展亟需建立三个机制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共享住宿业升温 行业发展亟需建立三个机制

  新华社记者金小茜

  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住宿行业日渐升温,去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同时,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随之凸显。专家认为,共享住宿业健康发展,亟需建立适应业态特征的监管机制、共享住宿平台自律机制和用户安全保障机制。

  共享住宿正成为一种新的消费选择。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

  市场不断扩大,行业如何健康发展?在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日前组织的专题研讨会上,来自行业交流与研究平台共享住宿专业委员会的专家表示,共享住宿业的发展对传统的旅馆业监管模式提出了挑战,建议政府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建立与共享住宿业态特征相适应的监管机制。

  共享住宿平台的责任问题也为社会关注。一些平台企业在加强平台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安全保障、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开展探索。专家认为,要深化行业企业间合作,推动行业规范研究制订、信息共享等工作;要强化行业自律,建立共享住宿平台自律机制。

  安全是共享住宿业要严守的底线。目前,一些平台正加紧用户信息查验审核、信息数据共享、智能入住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建议,建立用户安全保障机制,需要企业平台与监管部门、执法部门建立机制、形成联动,平台自身要有预案。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