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过时求职建议最好还是别听了

  12个过时求职建议最好还是别听了

  曾几何时,找工作还是这样的:准备几十份简历群发,为面试选一套甚至买一套最好的套装。而现在,求职者们得动动脑子,增加点创造力了。伊万吉丽娅·勒克莱尔是一位职业生涯教练,她表示,求职者不能再坚信,自己线性又保持一致的职业道路和长期的就业经验能带来竞争优势。下面就是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询问专业人士意见后总结的12条过时建议,如果不想错过好机会,这些建议还是别参考为妙。

  1.跟着兴趣走

  你辞掉工作去开蛋糕店,只是因为自己喜欢纸杯蛋糕,但是店铺没有成功,于是你放弃了,又回到了公司的“小隔间”里……

  事情不一定要这样发展,所谓追随自己的激情并不是指把自己最喜欢的爱好变成一份工作。相反,你应当想想自己为什么喜欢烤蛋糕,是从理科生角度单纯喜欢烘焙的“化学反应”,还是喜欢看到别人试吃时幸福的表情?

  正如乔布斯的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森所说,重要的是,不要只“追随”自己的激情,而是做一些超越自我的事情。对于喜欢烘焙的人来说,好好想想世上需要再多一家蛋糕店吗?或许把对蛋糕的热情以一种更有建设性的方式表达出来,既可以帮助他人,又能让自己得到满足。

  2.考证镀个金

  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人,坚信学习外语、拿下MBA、甚至尝试写小说是“加分项”。职业教练乔安娜·埃科尔斯表示,之所以会有这种现象都是源于一个“假设”——别人更清楚什么最有利,因此我们应该照办。而埃科尔斯则认为,人们应该“夺回”自主权,让自己的选择来决定求职之路该怎么走。

  况且,最重要的是,就算你认为自己应该去经商,但如果本身就不擅长的话,就算是在遍地都是机遇的领域,你也不一定会成功。

  3.重新写简历

  职业生涯教练勒克莱尔表示,我们当然可以重新设计简历,添上能展现自己的关键词,尽可能地完善它,但这并不会对我们找工作造成什么影响。这只是我们求职中的一小部分,不是决定成败与否的关键。

  勒克莱尔建议,求职者应该从“大局”着眼,为求职做整体规划,发现、追求适合自己的机会。调整心态,重新衡量人际关系网,练习面试谈吐。

  4.不申未公布职位

  你可能通过某一渠道打听到自己心仪的公司正需要一个适合你的职位,那么不要因为网上没有公布该职位而退缩。迪克斯汀建议,可以问一下你的“消息人”甚至该公司的招聘经理,询问一下这一职位和申请的相关事宜。

  招聘经理通常在职位公布之前就对该职位的情况和要求相当了解,很多情况下,招聘人员早早就开始筛选潜在的候选人了。

  5.领域一成不变

  一些人以为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是“一成不变”的,不太可能对前沿科技或新鲜领域感兴趣。例如,一些人可能已经给自己下了结论:永远不可能从事编程业务,因为“自己没有那个脑子”。但事实是,只有真正尝试过后,我们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喜欢编程、艺术或其他领域的工作。

  6.堆积流行词汇

  流行词的“泛滥”并不会让你看起来很聪明,只会惹恼浏览求职申请的人。北美招聘网站运营商凯业必达企业沟通经理玛丽·洛伦兹表示,流行词已经被过度使用,以至于失去了原有的词义。即使你是一个在社交媒体上很有影响力的人,或者一个能脱离框架思维的人,大量使用流行词也并不意味着什么。

  当然,使用流行词并不代表你就没戏了,不过一定要确保把该讲的事情讲清楚,而不是一味地“转词”炫耀而已。职业生涯教练迪克斯汀建议,应该多加入一些能够真正展示自己工作内容的动词,例如“实现”“协商”“预算”“改进”等。

  7.忽视聊天闲谈

  很多人把人际交往视为聚在一起“尬聊”,事实是,只有当你在尬聊时才是真正的尬聊。

  职业生涯教练马克·迪克斯汀建议,人们可以简单、坦诚地和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提出问题,积极倾听。发自内心的好奇心是进行有价值的谈话,获得有意义的人脉的“敲门砖”。

  另一职业生涯教练勒克莱尔也强调了好奇心的重要性,她建议,人们可以试着问问别人“你现在关注什么”或者“我很想知道该如何帮你”。这些简单的对话能够减轻自己的压力,尤其是当要推销自己,或者和某人联系前进行铺垫的时候。可以从好奇心或想出一分力帮助别人来与人们建立联系。

  8.简历到处投放

  有很多人简历会投三十几份,职业生涯教练迪克斯汀将这种求职方式称为“遍地开花”式。这种方式看起来挺靠谱,通过增加浏览自己简历的招聘单位增加面试机会。但是,招聘人员通常能一眼看穿你的简历是不是“海投”,所以在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会通知你去面试。

  招聘人员都是“火眼金睛”,能从不走心的简历中找到真正适合这个机会的、量身定做的求职申请。

  9.主动打电话

  你可能得到过这种“忠告”:用“行动号召”来为自己的求职信结尾,或者告诉他们自己会打电话让他们“安排”一下。这似乎是一种对该职位表现出热情的方式,同时保证有机会在书面文字之外展示自己。

  但是,千万不要这么做。根据麻省理工学院职业发展专家张丽丽的说法,这种求职信会让你看起来以自我为中心,可能有“妄想症”。这种略带“威胁性”的求职信绝对不会让招聘者认为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

  10.只看硬实力

  不可否认,硬实力的确很重要,但是它们并不是全部。

  也许你对编程语言很熟练,能说流利的西班牙语,或者可以开发项目。但职业生涯教练迪克斯汀表示,当申请高度竞争的职位时,这些都是“起步技能”。除了拥有硬实力外,还应当展示自己的激情,比如能成为优秀领导者的社交能力,或者出色公众演说家的潜质。

  11.穿西服套装

  时代变了,你可能并不需要一套万能的面试套装,当然,这也取决于你选择的行业。

  求职网站Ladders的CEO马克·塞勒德拉表示,一些人在面试时犯的常见错误多是遵循过时的建议,或者没有花时间去调查,没有提前了解该公司的企业文化。

  例如,如果你面试的是一家创业公司,穿人字拖的比穿高跟鞋的多,那么你穿着西装出现,只会显得自己格格不入。根据塞勒德拉的建议,最好在面试前给公司打一个电话,询问一下标准的面试着装是什么。

  12.找工作向钱看

  我们每个人花在工作上的时间超过9万小时,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就会“度日如年”。

  找工作可能对你来说是个好机会,因为你能找到自己希望做的方向。不要只盯着那些能让你满足物质欲望的高薪工作。

  职业教练埃科尔斯表示,人们的职业选择会对健康和幸福感产生重大影响,缺乏工作满意度、工作压力大是焦虑、抑郁和其他精神疾病和身体疾病的主要原因。

  本版编译 陈小丹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