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到付款”骗钱 假快递员被抓

  “货到付款”骗钱 假快递员被抓

  本报日前报道,在大兴有快递员用到付29元快递的方式对市民进行诈骗。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获悉,大兴警方破获假快递员使用快递“货到付款”方式,伺机诈骗钱财案件,拘留一人,破案5起。

  莫名收29元到付快递

  市民王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此前有一名自称是顺丰快递的小伙子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有一个到付的快递,是一个大信封。“我个人不喜欢网购,也没有到付的快递,所以突然接到这样莫名其妙的到付快递,我也很纳闷,也在犹豫签不签收。”王先生说,快递员说出的个人信息都完全正确,这让他更加犹豫。“我的电话、姓名、住址都完全正确。我担心快递是单位送过来的,如果不接收会耽误正事。而且29元也不贵,我就给了钱,把快递签收了。”

  谁知,快递签收后,王先生就发觉上了当。“这个快递和以往的顺丰快递都不一样。以往的快递都是电子打印出来的底单,可是这个快递上贴的底单全是手写的。我打开快递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保险公司的抽奖单,说我中奖了,可以领取500元的礼包,但上面什么章都没有。我也从来没有投保,没有参加抽奖,肯定是骗人的。”他立即给快递员打了电话,电话通了却一直没有人接听。“虽然29元不多,但这种被坑了的感觉很不好。”

  警方抓获假快递员

  大兴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接事主梁先生报案,称在旧宫镇秀水花园有人冒充某快递公司快递员,以到付的方式骗取快递费29元。红星派出所接报后,第一时间进行立案,并根据可疑线索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民警首先与涉案快递公司、某保险公司进行核实,确认付费快递根本不存在,案件存有诈骗嫌疑。随后民警通过调取事主家中、小区内部监控录像深挖线索,查找未报案事主进行调查取证,最终经警方大数据分析研判,确认嫌疑人身份,于9月13日将嫌疑人林某抓获。

  原来,嫌疑人林某曾是一名兼职快递员,工作期间留存了二十余份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单,一次偶然的机会获得了某保险公司的答谢函,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答谢函放进快递单中,冒充快递公司员工,上门投放付费快递,意图骗取“不义之财”,先后共5名事主上当受骗,共非法诈骗获利145元。目前,嫌疑人林某因诈骗被大兴警方行政拘留。在此,大兴警方提醒市民,到付快递有遭受诈骗风险,应当引起公众警觉。如接到此类付费邮件,要仔细核实邮件来源,最好电话核实,切勿盲目付费,以免上当受骗。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首席记者 张静雅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