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办千项文化活动庆中秋 预计参与人数达120万

  北京将办千余项文化活动庆中秋
  活动内容包括图书阅读、非遗展示等,重点文化活动达380项、749场,预计参与人数达120万人次

  昨日,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在大观园举办中秋诗会,30余名表演者带来了诗歌朗诵、歌舞等特色节目。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新京报讯 中秋节即将来临,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局获悉,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以“月圆京城 情系中华”为主题,组织开展图书阅读、群文活动、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各类活动千余项。其中,重点文化活动达380项、749场,预计参与人数达120万人次。

  诵诗词

  图书馆、文化馆联动举办文化活动

  中秋期间,全市公共图书馆将聚焦中秋主题开展阅读、讲座、展览等活动。

  首都图书馆将开展“赏中秋”主题推荐书目、“改革成就未来 诵读放飞梦想”全市诵读大赛,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将举办“千江有水千江月”经典诗文朗诵会,通州区图书馆举办迎“中秋”英文演讲比赛等。

  一批紧扣中秋主题的讲座也将举办,如“首图讲坛”开设“今夜月明人尽望”主题讲座,邀请传统文化研究专家,与市民共贺中秋佳节;朝阳区图书馆举办的“宸冰初见——中秋主题节日”,邀请专家就中秋主题,从不同角度为市民解读。

  全市文化馆系统也将开展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朝阳区将在朝阳公园举办2018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朝阳区“大地芬芳”主题歌曲市民合唱音乐会,丰台区将在北京园博园广东园举办《卢沟晓月》园博园·中秋音乐会,北京群艺馆将在石景山雕塑公园举办全国广场舞展演北京市级广场舞展演暨第十三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广场舞决赛。

  看演出

  乌克兰芭蕾舞团上演《天鹅湖》

  中秋节期间,北京将在68个演出场馆上演99台剧目,共计266场。9月22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中山音乐堂上演“乐享中秋-中外名曲交响音乐会”;9月24日,长安大戏院将上演“2018花好月圆——中秋戏曲晚会”;此外,中国东方歌舞团中秋歌舞盛典、北京音乐厅名家名曲大型演唱音乐会等6台中秋主题演出将陆续上演。

  “我的身体会舞蹈—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9月正式启幕,9月22-24日,乌克兰哈尔科夫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将带来两大芭蕾舞剧——《天鹅湖》和《舞姬》,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舞蹈的魅力。世纪剧院将上演世界经典音乐剧《猫》,由伦敦西区驻演班底原汁原味原版呈现。

  孙悟空、白雪公主、狮子王……中秋假期,还将有62场儿童剧上演,包括中国木偶剧院《新三打白骨精之我是大英雄》、北京丑小鸭剧团《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天桥艺术中心演出的英国儿童剧《白》等。

  玩非遗

  花钹大鼓、狮子会等非遗活动登场

  中秋节期间,各区还将举办17项非遗展示活动。

  西城区在月坛公园举办中秋群众游园赏月活动,朝阳区将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系列文化活动,昌平区将组织非遗传承人举办花钹大鼓、漆园村龙鼓、涧头村高跷、阳坊五虎棍表演等系列展示活动。

  2018北京西山民俗文化节将在房山区举办,内容涵盖狮子会、水峪中幡等展演。平谷区则将恢复赶集,在2018“赶大集 看非遗”活动中,观众可以近距离体验各类非遗技艺。

  ■ 假期提示

  中国消费者协会 购买月饼需留存购物凭证 以便维权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提示称,“金九银十”是房地产销售旺季,不少地产商纷纷打出“养老”牌,这其中有正规合法的地产企业,也有非法行骗掺杂其中。如果遇到买养老房产可返利、旅游房费打折等诱人许诺,消费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一些不法养老企业为骗取老人拿出积蓄,通过多种方式发动温情攻势,例如以国家养老战略为幌子或把自己包装成慈善家等。

  中消协提醒,不少老年人缺乏足够鉴别力,而不法商家恰恰摸准了老年人的思维弱点。子女应多多陪伴老人,及时察觉和判断,帮助老人分析和鉴别诈骗行为,提高老人们的防骗意识。

  此外,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在各大购物网站和朋友圈中,打着“养生”“手工”“保健”等招牌的“网红月饼”开始走俏。但调查发现,不少概念月饼宣传噱头胜过内在质量,光鲜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虚假宣传等问题。

  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选购月饼,首先要选择具有食品生产经营资质、品牌信誉度高、产品质量稳定的商家,购买产品后要留存相关购物凭证,以便退换货和维权。其次,选购月饼时,要做到明辨真伪、识别优劣,例如所谓的“私厨月饼”或许根本不具备相应的食品生产及流通资质,实为“三无产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多数月饼脂肪含量高 不宜过量食用

  中秋将至,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月饼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标示的产品,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需注意仔细查阅配料表。

  月饼是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由于月饼品种繁多,制作饼皮和馅料的配料种类不尽相同。

  按照相关国家标准要求,食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剂都必须在配料表中注明,并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的加入量,依从高到低顺序逐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照递减顺序排列。

  此外,正规渠道销售的月饼,包装上会清晰标示出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选购月饼时,不要购买已过保质期的产品,还要注意查看礼盒及单件食品包装上的标示。

  国家规定,当同一预包装内含有多个标示了生产日期及保质期的单件预包装食品时,例如月饼礼盒中含有多种口味的月饼或同时含有其他食品,其外包装上标示的生产日期应为最早生产的单件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外包装形成销售单元的日期,而且外包装上标示的保质期应按最早到期的单件食品的保质期计算。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月饼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高,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北京市疾控中心 避免前往国内外疾病暴发地旅行

  不少市民会利用中秋三天的小长假外出探亲、旅游。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指南提醒市民过节时注意防病。外出旅游的市民应做好相应准备,特别要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疾病流行现状,关注有关专业部门的旅行警告,避免去国内外的疾病暴发地旅行。如出现高热、咳嗽等症状,必要时建议到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出游史。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泰国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登革热疫情。截至9月上旬,泰国今年已发现登革热病例5万多例,其中69人死亡,首都曼谷疫情严重,报告近5900例登革热病例,其中5人死亡。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烧、头痛和关节痛等。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旅游中需注意防蚊虫叮咬,尽量穿着浅色长衣裤,必要时可以适量使用避蚊胺、驱蚊酯等有效成分的驱蚊剂,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以此减少对蚊虫的吸引,尽量避免蚊虫叮咬。此外,不招惹陌生宠物等,一旦被咬伤,及时到正规狂犬免疫预防门诊注射狂犬疫苗。

  此外,北京目前仍有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急性胃肠炎病例的发生。如果出现呕吐、腹泻、发热、出疹等症状,建议在家观察避免外出传染他人,如患者出现症状加重情况,建议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倪伟 许雯 戴轩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