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初审就要盖章三方协议 毕业生被河南烟草系统拒之门外

  多名毕业生被河南烟草系统规定挡在门外 筛简历阶段就要盖学校章的三方协议

  今年本科毕业的陈琦没想到,因为一个严苛的要求,自己差点儿就被挡在了招聘初审环节的大门外。

  陈琦应聘的是河南烟草公司济源市公司。2018年,该公司和河南烟草公司焦作市公司拟招聘基层一线岗位共21人,其中招聘本科以上的毕业生15人,涉及财会、计算机、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方向。

  9月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发布了这则招聘公告。公告显示,所有的应聘者需要到达指定地点进行现场报名,不接受来电来访,提交资料审核通过后,才能进入笔试阶段。报名自即日起至9月14日结束,陈琦和其他应聘者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

  然而,两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却提出了新要求:即使是在资料审核的初始阶段,报考的毕业生必须提供加盖学校公章的空白三方协议复印件一份,否则直接丧失考试资格。

  为保护毕业生权益,降低他们的就业风险,多数学校规定,学生和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后,三方协议必须由企业先行填写和盖章后,才能最终盖上学校的公章。因为两方要求的冲突,多位求职的毕业生一时间手足无措,只能自己想办法向学校说情,或者被迫放弃。

  空白三方协议必须加盖学校公章

  据官网的招聘公告,两个公司的报名地点均在焦作市烟草公司城区分公司院内。9月9日星期日,陈琦来到了现场提交相关材料:空白的三方协议、三方协议复印件及必须的其他材料。

  陈琦回忆,工作人员告诉她,需要上交一份写有她名字的三方协议复印件,陈琦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填写后,她上交的资料随即被收走。

  直到9月11日晚上,河南烟草公司济源市公司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告知陈琦,“你提交的材料不符合规定,空白的三方协议必须加盖学校的公章才可以。”

  “之前官网发布的公告中没提过盖章的事,而且报名当天现场的工作人员也并未告诉我有问题,这一通电话让我措手不及。”陈琦表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看到,9月7日,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发布的公告仅仅提到,需要携带空白的就业协议书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并未提及需要先行加盖学校的公章。

  陈琦告诉记者,后来,她曾在考生联络的微信群里,看到有人拍下一张现场张贴的《报名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这份通知才明确写明,考生需携带“有学校盖章”的空白就业协议书原件及复印件。

  在陈琦的记忆里,两个公司的报名地点虽然都设在一个院内,但其实在相邻的两栋楼里。微信群里的这张注意事项,是贴在河南烟草公司焦作市公司的楼下,她所报考的河南烟草公司济源市公司楼前并未张贴。

  陈琦表示,报名现场人很多,公告又贴在另一栋楼,9月9日去现场报名时,她并没有注意到这项规定。

  与陈琦经历相似的毕业生还有很多,在河南当地就读大学的考生李榕告诉记者,离校时学校为了方便学生就业,提前在三方协议上加盖了学院的公章,为了保证学生权益,找到工作后再返回学校加盖学校的公章。

  但李榕的三方协议还是没达到公司的要求。她表示,报名时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盖学校的印章,我们不确定能不能通过审核。9月13日,她再次来到现场询问时,工作人员明确告诉她,“如果三方协议没有加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公章,就没有报名资格。”

  只能向学校说情或者干脆放弃

  这份追加的要求令多位考生陷入迷茫。据陈琦回忆,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河南、广州等地的一些学校,都能给学生盖章。按公司的招聘相关规定,请她们自己找学校沟通解决。

  报名的截止时间就在9月14日。按照陈琦的说法,烟草公司工作人员通知到她已是9月11日的晚上,况且,她的学校在外地,无论是本人跑一趟,还是通过邮寄,都需要一定的时间。

  陈琦称,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提醒自己,报名截止时间不能更改,“已有广州的学生连夜买了机票回学校盖章,时间完全来得及。”

  通过与学校的沟通,几经周折,陈琦的三方协议已经按照要求办妥。但另外一些毕业生,则没有那么幸运。

  李榕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学校在自己毕业时说过,必须要正式和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后才能回学校盖就业指导中心的章。“三方协议是有编号的,每个人只有一份,丢了或损毁不好补办,提前加盖公章一旦不录取,也会增加自己之后招聘就业的风险性。”

  李榕没有提交新的材料,她决定等报名结束之后的审核结果。“如果因为没加盖学校公章取消报名资格,那么我也只好被迫放弃这次招聘机会。”

  有人干脆直接被学校拒绝。陆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第一次报名失败后,他专程返校,但学校拒绝盖章,他直接与这次招聘机会失之交臂。

  学校就业中心老师称不符合规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以报名考生的身份,联系了河南烟草公司济源市公司。该公司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规定高校要在三方协议上盖章的具体原因,“但这是公司的统一标准,我也没办法。”

  这位工作人员称,公司以往一直这样规定,每年招聘都要求考生必须携带加盖学校公章的空白三方协议,如果学校不给盖,那就只能丧失报名资格。

  按照官网的招聘公告,本次招聘最终人数为21人。而笔试最低开考比例为1∶3,也就是说,至少会有约63人通过简历筛选。上述同学所在的相关备考交流群中,人数将近300人,很多人都报了名。

  提交了报名材料却没通过审核,所交的报名材料怎么办?该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材料不会退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咨询了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建鹏。王建鹏告诉记者,毕业生的三方协议审核流程应该为:学生先和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待企业确定录用该名学生后,按照企业、学院、学校的顺序依次进行盖章。

  “这是学校的规定,也是全国大多数院校约定俗成的惯例,这样做的原因是为了保护学生的权益不受损害。”他说。

  王建鹏进一步解释,按照南开大学的规定,他们不支持在学生提交的空白三方协议上盖章,这样可能会给学生造成不可控的不利影响。

  “之所以规定在企业盖章后,再加盖学校公章,我们有两个考量:第一是为了确认学生和企业达成的协议有效,确保学生不会受到欺骗;第二是为了保证学生能够顺利毕业,毕业之后能去签订三方协议的企业或单位工作,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就业。并且,三方协议每人只有一份,如果学生未与企业最终签订就业协议就先加盖了学校公章,也会对学生后续与其他企业签订就业合同产生影响。

  在王建鹏的印象里,偶尔先盖章的特殊情况是,学生在外地求职成功后返校,为减少学生再跑一趟的麻烦,学校会要求学生出示企业的录用通知,可以先行盖章。“总之必须有证明自己跟企业已经达成就业意向的文件才行。”

  他指出,目前河南烟草系统的做法无疑增加了学生的求职成本,也使学生因离校较远、报名时间短等问题失去求职机会,仅仅是在提交材料进行初审的阶段,就要求学生提供加盖了公章的空白三方协议明显不符合规定,三方协议在签订就业协议的时候才会用到。

  王建鹏因此建议,企业招聘时,应先走完正常程序,在学校加盖公章之前先填写好三方协议的相关内容;即使由于特殊原因未能填写,也应在要求学校盖章时提供清楚的说明。

  报上名的陈琦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次招聘实际上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还有初审、笔试等多个环节,她已经觉得心累。“我这个岗位只招两个人,但报名的代价却这么大,成本有点太高了。”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毕业生均为化名)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实习生 乔永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