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三环大修主体完工 “新三环”10月底亮相

  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凌晨,北京南三环主路大修主体完工,大修道路全长14.28公里,摊铺面层沥青约50万平方米,处理路面病害约31.5万平方米。随着本次大修完工,历时三年的三环路大修完成全线闭环,“新三环”展露新颜,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靓丽的道路通行条件。

  南三环大修提前主体完工

  三环路位于北京市中心城区,全长48.2km,发挥着贯通区域交通、疏解核心区交通流量的重要作用。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次大修时间为2003年,距今已15年,主路基本达到了道路预期使用年限。随着近几年北京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三环路交通长期处于饱和状态,环路两侧基础设施的建设影响也加快了路面病害的形成,部分路段破损较为严重。继2016年西北三环、2017年东三环主路大修之后,今年启动了南三环主路大修,是整个三环路大修的最后路段,东起分钟寺桥东,西至丽泽桥北,全长14.28公里。

  据介绍,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自7月11日凌晨开工,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城养中心”)精细计算工序,不断优化方案,确保每日0至5时5个小时的黄金作业时间有效利用。经过70天的深夜奋战,今天凌晨,三环主路表面层沥青摊铺工作完成,实现南三环主路主体完工,比预计工期提前了10天。下一步,工程将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

  3处堵点24座公交站台同步改造

  为进一步提高道路服务水平,本次南三环主路大修工程对局部交通拥堵区域进行同步改造,主要包括右安南桥出口、分钟寺桥西北侧出口、刘家窑桥西站公交车站3处,通过调整公交车站或主路出入口的位置,减少公交车、社会车辆交织,使局部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如此次改造中,将外环刘家窑桥西公交站西移80米,减少公交车进出站与社会车辆出主路的冲突;分钟寺桥西北侧出口东移85米、右安南桥东出口东移45米,避免主辅路车流冲突。

  同时,本次工程同步维修南三环主路全线公交站台,共计24座,修整公交站台步道并铺设盲道,将盲道连接至人行过街位置,坡化处理人行过街位置路缘石,便于行动不便的市民绿色出行,使三环主路的公交站台设施更加安全、便民。

  三环路完成“全环”大修

  随着今年南三环大修的完工,整个三环路大修工程实现全环完工,“新三环”以崭新的面貌服务市民出行。三环路大修自2016年启动以来,三年时间共进行总长度48.2公里大修,累计完成面层沥青摊铺约147.57万平方米、维修桥梁157座、整治公交站台36座,三环路完成整环大修后,道路的耐久性、安全性、行车舒适性得到大幅提升。

  全寿命理念,施工方案分车道按需设计。同步桥梁、检查井治理一并实施。为减少同一路段维修次数,在三年的三环主路大修施工中,对沿线157座桥梁同步进行维修,通过桥梁外观整治、加固桥梁防撞护栏、整修桥面铺装、维修桥梁伸缩缝、联合交管部门整修标志牌架等措施,消除桥梁病害,提高结构安全性,提升路域环境景观;整治公交站台36座;治理全线路面检查井共计1471座,快速解决井周沉陷,开车不必“绕井盖”,提高行车安全性及舒适性。采用环保车运输材料,建立渣土消纳台账,回收再利用沥青旧料,三环大修三年共回收沥青旧料17.7万吨,回收率100%。(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