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乘务假专业引家长不满 教育厅:建议直接起诉

  “高铁乘务假专业”家长不满教育厅回应:你无责吗?答:建议起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此前报道了江苏明达职业技术学院被指虚假宣传、违规招生,数十名“五年一贯制”高铁乘务专业的学生,上了三年后被学校要求转专业,否则就没有学籍的一事。9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在其官方微博发出通报称:江苏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相关职能处室立即进行了调查了解,并专门听取了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汇报。明达职业技术学院既有三年制大专,也有五年一贯制高职办学,省教育厅只批准了该校三年制大专高铁乘务专业,没有批准该校举办五年一贯制高职高铁乘务专业。该校今年上半年引进了新的举办者,成立了新的董事会,学校承认当年招生存在违规行为。省教育厅要求学校新的举办方及董事会要履行好办学与管理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学生利益,积极做好与相关学生和家长沟通工作,妥善解决招生专业中的问题。学校对此次反映的问题要形成书面材料、明确处置措施、具体整改方案和今后发展思路并报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将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

  但就此事如何处理和解决,教育厅的通报并未明确。有学生家长认为,江苏省教育厅的通报内容,没有正面处理学生们着急的学籍问题,“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没有起到一点点的监管作用。我们投诉了,才知道,不投诉就不知道这个事情。”还有家长表示:“我家小孩念了快四年了说没有学籍,我们一下子很难接受的。学校在前两年就被江苏新闻曝光,也是没有学籍,屡教不改,这不能都说是学生的问题,而教育部门没有问题吧?”

  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建议家长直接起诉

  还有家长打电话到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询问教育部门打算如何处理,学生们该怎么办?家长向中国之声提供的录音显示,他们得到的答复是“建议家长走法律途径”——

  教育厅工作人员:当年招生的时候,它学校不是有专门招生手册吗?它五年一贯应该就没有这个专业,你当时怎么会不知道呢?

  家长:这个东西不是你们教育厅该盘查的吗?

  教育厅工作人员:我建议你们家长直接起诉,走法律途径。

  中国之声记者调查还发现,没有学籍的不只这几十名高铁乘务专业的“五年一贯制”学生,一位动漫设计专业大专班的学生家长也反映,孩子上两年了还没上过专业课,“现在还没有学籍,让转专业我们坚持不转,现在学校就把动漫设计、商务应用并到一个班级。”

  这位家长表示,他已经把相关情况反映到江苏省教育厅,目前还没有回复。 9月19日上午,江苏省教育厅新闻办相关人员告诉中国之声记者,昨晚官方微博发出的情况说明只是初步回应,还会进一步研究处理。“实际上它的招生是3+2,这是中职,由市县统一管理,省教育厅是管理高职”,相关人员表示,他们还要跟当地教育管理部门沟通。

  专家:暴露出我国高校缺乏办学自主权的深层次问题

  教育学者熊丙奇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出现这样的事情,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都有责任,究竟在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应该进行全面调查,“中职的招生包括3+2,实际上是纳入整个中考招生计划的,教育考试部门要进行审批。如果学校没有这个专业,那为什么可以列入招生计划,由学生填报志愿,然后投档录取,地方教育考试部门也难辞其咎。简单来讲,就是要对这件事情进行调查,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致没这个专业,在过去几年中,这个专业一直在招生,这实际上是要引起重视的。”

  熊丙奇还表示,从教育部门回应的情况来看,该校有高铁乘务专业的办学条件,只是高职层次合规,而“3+2”中职层次没有通过审批,这暴露出我国高校缺乏办学自主权的深层次问题。“职业院校要办出自己的个性和特色,国家这几年在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实际上也在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高职专业目录之下的专业,学校都可以自主设置,最多去向教育部门备案就可以了。那为什么会出现在这样的一个情况?”熊丙奇说。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