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气候院李政:系统思考是气候合作的重中之重

  旧金山9月15日电 (冯玲玲)作为全球气候行动峰会闭幕前“中国角”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国企业家联手启动“中国企业气候行动”,以响应此前由中国民间联合发起的“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清华大学气候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参与“气候治理的跨界合作与行业引领”主题讨论,强调系统思考是气候合作的重中之重。

  李政表示,政府的作用是指明方向;科学家的作用在于认识气候变化为什么发生,如何应对;工程师则要为应对气候变化及其负面影响提供方法工具、技术手段和工程。同理,不同主体有不同的作用,不同主体要想连接在一起实现跨界合作,不能再停留在各自传统定位的角度,需要打破界限进行系统性思考,才能成就气候合作的可持续之路。

  在回答关于“如何看待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的问题时,李政认为:首先,从数量上看,中国企业数量众多,是减排主力军,所以中国企业行动起来非常重要。企业是用能主体,而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

  其次,从用能质量效率上看,终端用能的主体是企业,这些能量是由传统化石能源经历一层层效率转换而来。终端用能减少,意味着对化石能源的需求大幅下降,从而减少碳排放。而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也是对低碳发展强有力的推动。

  第三,从经济转型角度看,企业担负了更大的责任。要实现《巴黎协定》2度目标,经济部门需要进行革命性变化,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家审时度势,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促进系统性的低碳经济转型。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2月,由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倡议成立,由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担任首任院长。李政说,成立研究院的目的就是要在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发挥大学的职责和功能,做出大学应有的贡献。大学的使命是创造知识,培养人才和服务社会,因此,研究院的任务就是在气候变化领域开展科学技术和政策研究,发挥清华大学跨学科的优势和多学科交叉的优良传统为企业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服务。

  (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