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开幕

  贵州兴仁9月16日电 (冷桂玉)2018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暨2018中国薏仁米品牌国际论坛暨贸易洽谈会16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开幕,中外专家、企业代表近600人参加会议。

图为2018薏仁米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兴仁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2018薏仁米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兴仁县委宣传部供图

  薏仁米是原产于中国的药食两用粮种之一,有“上等杂粮”之称。贵州是全国薏仁传统种植主产区,所出产的薏仁米品质独特,蛋白质、各种氨基酸、铁、锌等含量均高于全国各地栽培品种,营养价值高,具有极大的开发价值。

  近年来,贵州省依托薏仁种质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薏仁米产业,大力实施薏仁产业3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品牌创建、市场营销、加工升级、基地提升、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六大行动,推动薏仁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贵州全省薏仁米种植面积达82.39万亩,总产量达20.47万吨,加工企业400余家;薏仁米种植面积、产量均居中国第一,产量约占中国2/3;薏仁米加工企业和加工量分别占中国90%和70%以上。“兴仁薏(苡)仁米”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兴仁市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薏仁米种植、加工、销售集散地。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刘先德建议,要持续维护和改善产区生态环境,保护种质资源,树立和强化“兴仁薏仁米”质量与品牌意识;加快“兴仁薏仁米”标准化建设,鼓励制定更多的团体标准;加强科技研发,挖掘潜力,提升“兴仁薏仁米”作为有机、绿色以及食药同源食品的价值。

  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校长吴伯恩(Ngo Bunthan)表示,薏仁米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希望能够将在此学习到的经验带到柬埔寨,也期待今后共同搭建更多的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