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名戒毒人员将回家与亲人共度中秋佳节

  绵阳9月20日电 (记者 安源)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举办的“月圆回家路”中秋探视活动于20日在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启动仪式。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四川全省司法戒毒系统100名符合探视条件的戒毒人员将回家与亲人团聚,共度中秋佳节。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师生与戒毒人员一起,身着汉服,弹起古筝,用古调吟诵古诗词,用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感召一颗颗曾经迷失的心。

  与此同时,在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的禁毒教育基地里也是欢声笑语,20余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脱下象征戒毒人员身份的所内统一制服,穿上便装与亲人相聚。在父母、妻儿面前保留了尊严的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亲情的可贵,坚定了与毒品决裂的决心。这也是四川省首次开展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便装探视活动,充分体现了严格执法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科学管理与感化激励相统一的戒毒工作理念。

亲情探视现场。 安源 摄 亲情探视现场。 安源 摄

  据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离所探视活动,是按照司法部的相关规定,对在所表现优秀、家庭照管能力强、社会支持系统评分较高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准许其申请为期7到10日回家探亲。今年已有近200名戒毒人员获准离所回家探亲,在社会中产生了积极影响。这是四川省司法戒毒系统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融入四川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有力举措。

  据了解,近年来,四川司法戒毒场所主动适应禁毒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主动将戒毒工作延伸到社会,在四川全省建立了13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对回归社会的戒毒人员进行戒毒指导;在凉山州布拖县建立了“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凉山工作站,帮助贫困戒毒人员家庭脱贫致富,在老百姓中积极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构建了“禁毒+扶贫+民生”的禁毒工作大格局。(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