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李楠眼中的新男篮:国家队合并后的路怎么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楠在亚运会上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岳川) 新近被选为中国男篮主帅的李楠27日表示,眼下球队最重要的目标是将于明年在本土举办的世界杯。全队会力争亚洲最好成绩,以期直接入围东京奥运会。

  谈分队:一路走来不易

  “虽然一路走来不易,但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了非常好的经历与经验。”谈及此前执教男篮红队,李楠如是说。中国篮协昨日正式宣布,拟聘任李楠担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双集训队模式告一段落。

  双国家集训队模式,这是中国篮协面向东京奥运周期的创新举措,于去年5月开始实施。中国男篮设红、蓝两支国家集训队,分别由李楠与杜锋执掌,并存期间分别承担大赛任务,最终合并备战男篮世界杯及东京奥运会。

  在昨日述职过程中,李楠与杜锋对过去一年多的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总结,并对未来备战世界杯与奥运会提出了各自设想。中国男篮总领队匡鲁彬透露,经评估小组全面衡量后,红队主帅李楠被选为合并之后的国家队主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李楠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过往一年多时间,红、蓝两队分别参加了亚洲杯与亚运会的比赛。去年蓝队在亚洲杯中获得第5名,而红队则在刚刚结束的亚运会中获得冠军,这也被视为李楠最终当选的重要原因。

  “中国篮协对红蓝两队并行期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我们挖掘出了一批有潜力、有朝气的年轻球员,这也为明年世界杯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匡鲁彬表示,外界可能更多关注于李楠与杜锋的竞争,其实更该看到中国男篮的收获。

  回首担任红队主帅的这段旅程,李楠坦言起步阶段最为艰难,“刚接手球队时确实比较艰辛,有些比赛打得也不理想,感谢篮协领导给予我的信任。”

  随着教练与球员间默契加深,男篮红队的表现越来越好,并从雅加达捧回了丢失4年的亚运会奖杯。李楠认为,队伍能够走到今天是球员、教练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也希望这种良好的工作状态能一直延续下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男篮亚运会夺冠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谈建队:机会人人均等

  中国男篮将于11月29日和12月2日继续出战世预赛,届时李楠将率新男篮亮相,他希望借助这一窗口期完成合并后球队的整体磨合。而在此之前,摆在李楠面前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组建新国家队。

  风格上,李楠希望球队找回老男篮的快、灵、准的特点。“世界篮坛的多数强队都在欧洲,因此我们将更多向欧洲球队学习。当今‘小球’是主流打法,新男篮也会朝这一方向发展。”李楠强调,中国队不仅要向世界强队靠拢,目光还应放得更加长远,伺机超越。

  谈及新男篮的选人标准,李楠表示将会综合球员在国家队与联赛中的表现作出决定,机会人人均等。而在球员能力之上,为国家队出战的意愿和欲望将是教练组选人最重要的一点考量。

  “我希望所有人都去抢(名额),建立红蓝两队的初衷也是为了给年轻球员提供展示的平台。世预赛就是世界杯的预演,我们在球员选择上也会倾向于明年的本土世界杯。现在机会就在眼前,更适合球队的人将会入选。”

点击进入下一页
红蓝队合并后,李楠接受采访

  谈未来:世界杯力争佳绩

  2019年男篮世界杯上,7支参赛队伍将获得直接晋级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这是中国男篮阶段性的大目标。李楠表示,球队会竭尽全力打好世界杯,力争直接入围东京奥运会。

  “通过分队,我们的队伍愈发年轻,也涌现出了一批此前没有冒尖的新人,球队在速度、防守等方面都有提升。”李楠认为,尽管中国队一直在朝好的方向发展,但还是需要通过世界杯去检验成色。

  近年来欧洲球队始终保持着高水准,因此可以预见届时对奥运会门票的争夺将十分激烈。匡鲁彬透露,在李楠的带领下,中国队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尽快制定出训练计划,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竭尽全力打好世界杯。

  “光做好工作还不够,要把任务完成。这个过程一定会很艰辛,虽然能力有限,但我会全力以赴。”李楠如是说。(完)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