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故事

  丰收啦,丰收啦~

  嗨,大家好!历经了春播、夏耕、秋收,我终于沉甸甸地回来啦!

  我是来自东北的大米。我属于稻米小家族,我和麦类、豆类、薯类等都属于粮食大家族。

  我们为人类提供诸如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每年春天,农民伯伯不仅要将我从一粒种子孕育成秧苗,还要帮我整理好床铺。到了插秧季,我该从温暖的育苗棚里搬家到稻田里。为了让我在新的环境里茁壮成长,风吹日晒是避免不了的,蹲腿弯腰也是农民伯伯工作的日常。

  好了,可以静待丰收了吗?没那么简单!

  整个夏天,温度、光照、风力、病虫害等很多因素都足以左右我的长势。除虫除草、祛病除菌、施肥灌排……不管是日晒还是雨淋,我都需要被农民伯伯惦记、呵护。

  好不容易熬过夏季,迎来了收获我的季节。

  稻田里,收割机轰鸣作业,收割、脱粒、装袋,一气呵成;

  晾晒场上,干燥、删选,我完成了从稻谷变成稻米的华丽转身。

  从一粒种子变成白花花的稻米,我们稻米家族要走过漫长的旅程。

  这段旅程,诸如双季稻、三季稻最短需要90天左右,而像单季稻则需要春夏秋三个季节。这段旅程,我离不开阳光雨露,更离不开人们的辛勤耕作。很多人因为现在日子好了,物质极大丰富了,便没有那么珍惜我了,我被剩在了饭碗里、倒进了垃圾桶……但事实上,这个世界有很多人因为没有饭吃而饱受饥饿折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全球各地2015-2016年间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从8000万猛增至1.08亿,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飙升之中。尽管造成粮食威胁的因素有很多,但这并不能成为我被浪费的理由。只要存有节约意识,做起来其实并没有那么难。

  做饭时,吃多少做多少;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点餐时,吃多少点多少。总之,量力而行,量入为出。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我的生长不是一蹴而就,别等到找不到我的时候才想起来我的好。

  其实,珍惜我,就是在珍惜大自然的恩赐,珍惜农民们的劳动成果,更是珍惜人类自己。

  总监制:周红军 肖阳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王江 李霞

  文 案:徐可 罗媛

  配 音:潘越

  制 作:新华网云南频道技术部

  新华网评论室 云南频道 联合出品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