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沽湖畔的 “爱情仪式”:更懂爱人可贵

  四川盐源9月15日电 四川泸沽湖畔的“爱情仪式”:更懂爱人可贵

  作者 马国颖 王鹏 廖雪芝

  “跳完甲搓舞,再走过走婚桥时,内心觉得莫名感动起来。”15日,来自全国的66对情侣在四川泸沽湖畔感受纯粹的摩梭婚俗,已与妻子结婚18年的梁勇生感慨,平淡的生活中,这样的“爱情仪式”让人更懂得爱人的可贵。

66对“新人”走过走婚桥。 张浪 摄 66对“新人”走过走婚桥。 张浪 摄

  当日,“筑梦山海间 情定泸沽湖”——2018摩梭婚俗文化主题活动在四川泸沽湖举行。“新人”们身穿摩梭服饰、系花腰带、接受摩梭“达巴”的祈福、跳甲搓舞、过走婚桥,在“爱情圣湖”留下了他们的爱情记忆。

  数千年来,泸沽湖因群山阻隔,避免了现代文明的冲击,使摩梭母系文明,特别是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婚姻”习俗得以最大程度保存并延续至今。这种以爱情为基础,超越金钱、超越物质的婚姻形态,让国内外游客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新人”们跳起摩梭传统的甲搓舞。 王磊 摄 “新人”们跳起摩梭传统的甲搓舞。 王磊 摄

  九月的泸沽湖天高气爽,蓝天白云下,万亩草海随风摇曳。被誉为“天下第一鹊桥”的走婚桥横跨草海,与牵手走在其上的“新人”们成为泸沽湖的最美风景。

  特地从绵阳赶来的梁勇生和彭素蓉都已40多岁,早已是“老夫老妻”。牵着妻子的手走过走婚桥后,梁勇生显得格外激动。他说:“两人在平淡中相守,互相关爱、互相帮助,但也缺少这样的仪式。”

  梁勇生夫妇并不是“新人”中年龄最大的,72岁的川菜大师傅祖明和妻子洪萍在女儿的“怂恿”下,也在泸沽湖畔穿上了摩梭服饰,为四十多年的感情带来一点“新鲜感”。

  “我们这代人其实多是在柴米油盐里吵着过的,现在的秀恩爱,我们是没试过。”洪萍说,在她看来,爱情是相互扶持和理解,结婚四十多年来,就算生活里都是吵吵闹闹,但惯性里都是彼此最深的牵挂。

女方为男方扎上象征“拴住情谊”的花腰带。 张浪 摄 女方为男方扎上象征“拴住情谊”的花腰带。 张浪 摄

  “以前条件不好,哪里都没有去过,如今条件好了,就想带她出来逛逛。”沈阳的杨德清今年71岁,和妻子余德芝已结婚44年。因妻子特别向往泸沽湖的美景,他特意报名参加此次活动。他说,让妻子开心是他最大的心愿。

“新人”们撑伞走过走婚桥。 刘忠俊 摄 “新人”们撑伞走过走婚桥。 刘忠俊 摄

  而来自河南郑州的侯得山、赵慧慧经历了6年的爱情长跑,今年将步入婚姻殿堂。为了给未婚妻一个惊喜,侯得山瞒着她报了名。“在婚礼之前通过这样的仪式作为特殊的礼物,给女友一个惊喜,有特别的意义。”

  据悉,此次活动是2018·环泸沽湖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新闻社与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行车公开赛将于9月16日举行。(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