垫资800万让工人拿钱回家过年

  垫资800万让工人拿钱回家过年
  欣京州建筑公司邢东波管理企业17年,未发生一起工人欠薪事件;诚信经营坚守工程质量底线

9月20日,邢东波在办公室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

  “北京知道”公众号

  2017年春节前,眼瞅着工人就要回家过年,接了一通甲方的电话后,办公室里的邢东波怎么也坐不住了。

  邢东波是北京市欣京州建筑公司总经理,这是一家通州区大稿村的村集体企业,这次他们承接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早在起楼时,甲方的资金链便断了,搭上了公司的所有资金,邢东波本以为到年底这钱一定能给上。然而,800多万的款项,甲方告诉他怎么也筹措不上来了。

  刚从唐山工地赶回来的邢东波有些焦灼,因为那里的工人们还不知道有可能没钱过年了。但一个月后,他自己挑起债务,从各方面筹措了800多万,提前垫上了五百多名工人的过年钱。

  垫付800余万工钱

  “人人都知道我是大老粗啊。”

  清晨,在大稿村地下排水工程的项目工地上,邢东波如此评价自己。身边的员工却小声告诉记者:“他细着呢。”

  建筑行业资金不到位不算新闻,乙方有时甚至要临时“垫钱”,这样直接导致工人欠薪的发生。邢东波身边的员工许燕说,邢东波每次要先把钱准备好。过年前,他都要准时给工人工钱回家过年。

  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6年年底,公司承揽了唐山一项工程,总投资额达一亿多。

  当时,甲方资金链断了,为了工期不断、邢东波只好拿公司的钱先垫上。结果,到年底甲方没钱了,公司钱也都花光了。“欠钱的确是有原因的,但工人辛苦了一年,拿不到钱怎么过年?”邢东波立即召开了公司及项目部领导会议,商讨对策。

  会议上,有人说应该叫工人去找甲方讨薪,有的说反正咱们不欠钱,工人爱找谁找谁。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李国超回忆说:“听上去好像都有道理,但是邢总说,工人是咱找的,咱不管谁管,闹来闹去也解决不了问题,只能让咱们企业受损。”“各位如果相信我,咱们大伙先集资,短缺的部分我再找兄弟公司借。”

  公司员工跟随邢东波多年,大家都对他很信任,话音一落,大家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积蓄。

  800万不是小数目,邢东波昼夜不停地找兄弟单位一家家地借。“大家知道我这人诚信,以前我也老帮他们,这回我有困难了,人家没躲,都愿意借。”不到3天时间,他就筹集了800万元,准时地发到了500余名工人的手中。

  临舍拆除获甲方信任

  邢东波虽然是总经理,但他办公桌上永远放着一个安全帽,每天他抄起帽子就往工地跑。

  去年,他检查一个新开工地的临舍,检查时,发现整个临舍用的都是泡沫复合板,不符合防火要求。此时临舍已建好,款项已付给经销商。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甲方监理要求,工程必须马上开工。此时拆除,资金工期受损;不拆的话,安全难以保证。邢东波想了想说,拆了!

  “我是常年干这个的,一眼就看出来材料是图便宜,工人住里边感觉不出来,一旦着火,那是一片片地烧。”

  原来项目经理与经销商是朋友,经理便私自订购了这些便宜的材料,自认为建好后不会有人知道,既交了朋友又给公司节省了开支。

  “你们怎么敢拿职工的生命开玩笑!”会上,邢东波当即做出决定,处以项目经理临舍价款50%的罚款,处以相关责任人员当月工资50%的罚款,所有责任人认真写检查深刻反省,就此事,公司办公室形成文件,下发至公司及项目部所有人员,让所有人员吸取教训,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临舍重建,他亲自出面向甲方监理说明情况,表示将重新调整施工组织设计,保证将耽误的工期加班补回来。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了监理方的赞赏和甲方的信任。在他的亲自监督下,项目部按质按期完成了工程任务。

  甲方因为此事觉得邢东波做事诚实可靠,下一个工程主动邀约邢东波的公司投标并且中标。同时,邢东波把职工们的安全放在首位,大家也因此深受感动。

  不合格工程赔钱也拆

  邢东波质量抓得紧是行业内出名的。他的风格就是不合格就拆,赔钱也拆。

  按照施工方案,混凝土从出场到浇筑完成不得超过2个小时。一次施工中,因为交通拥堵,混凝土出场后3个小时才运到。公司的技术及质检人员没有坚持立场,把混凝土加水后就开始浇筑。

  收尾时,邢东波赶到了现场,在询问混凝土浇筑流程时,他得知了混凝土超时且加水的事儿。“要知道,这样做会导致混凝土标号严重降低且易开裂。”邢东波当场决定立即铲除已浇筑完工的混凝土。

  工人们听了这一决定后,都显露出不情愿的情绪,班组长甚至说:“不会有问题的,出现质量问题我负责,我不要人工费。”在邢东波的坚持下,工人们马上进行了铲除。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邢东波让工人们将铲除的混凝土用做临时道路或地面垫层。

  邢东波说,立即铲了只能算是小损失,要是等今后发生问题了,就会有大损失,“到时候企业的社会信誉也没了,不是一个人就能负责的,企业还怎么生存?”

  冷面处罚后的“体恤教育”

  邢东波曾做了个统计,他工地上的工人初中毕业人数只占17%,高中毕业的人数占3%,80%的人是小学毕业或是初中没念完。

  邢东波随后抓起了岗前培训。项目经理有些着急,怕耽误生产,就找邢东波看能不能先上岗再培训。没想到邢东波比他还急,“培训不合格,你们非要出现停工整顿才明白吗?”一句话说得项目部经理哑口无言。

  邢东波说话做事不留情面也是出了名的。一次随机检查中,他顺手指向搭设脚手架的施工工人说,上面的施工作业人员没有系好安全带,大家顺着方向望去时才看清,工人安全带搭在脚手架上,安全扣没有挂上。邢东波指定的规章制度中有一条,施工作业人员高处作业不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时罚款300元,当时他把施工作业的几名职工全叫了下来,当着大家的面让安全员开罚单。

  “架子工是老员工,家里条件还不好,300元对他来说不算少。”李国超说,眼看被罚,工人有点为难想解释一下,邢东波当众打断他“不执行要制度干吗,罚款不能免”。说完转身就走,留下工人一脸沮丧。

  下班后,邢东波把这名工人单独叫到办公室。邢东波给了他500元钱,说是重阳节的过节费。拿到钱的工人落泪了,解释了自己没系安全带的行为,保证以后再也不违章作业了。

  根据大稿村统计,在邢东波的带领下,大稿村集体经济不断健康快速发展,经济效益逐年增高,2017年村集体经济资产总额达到17.78亿元,实现利润1.47亿元。全村股民人均分红突破7万元,同比增长16.7%。在邢东波17年的企业管理工作中,建筑公司没有发生过一起工人讨薪事件,也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伤亡事故。因此,他也多次被评为区、镇优秀共产党员、区建委外工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每年过年都有讨薪的新闻,但在咱们这儿十几年没有过。”邢东波说,他的原则是不能等人家开口要,得把钱筹备在前头。因此,工人们不用担心跟着邢东波干会被拖欠工钱,心里踏实。也正因此,邢东波工地上的工人都是配合多年的老手,企业承接的建筑项目质量也自然更高。

  如何推荐身边奋斗榜样?

  邮箱:

  xjbgandong@126.com

  热线:010-67106710

  微博:发微博@新京报

  微信:

  关注公众号北京知道(xjb-jingshier),点击“北京榜样”,回复信息或留言至后台。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洋 实习生 张赢

  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