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拆除涉港变电站外隐患点 蛇口部分负荷由深港“互备”

  深圳:连夜拆除涉港变电站外隐患点 蛇口片区部分负荷由深港“互备”

  深圳9月15日电(郑小红 王艳春)15日晚,台风“山竹”来袭前夕,位于深圳龙岗六约扣车场的几间铁皮房前,80名工作人员3台大型勾机紧张忙碌着。这是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正在当地街道办支持下,对可能影响500千伏深圳变电站涉港涉核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隐患点进行拆除。

    2018年9月14日报道,广东中山,昨日(9月13日),台风“山竹”正在逼近,中山市石岐河张溪段,大量渔船回港避风。据广东气象局预报,16-17日将对广东有严重风雨浪潮影响。台风“百里嘉”已于13日8时30分在我省湛江市坡头区沿海地区登陆,超强台风“山竹”又接踵而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3日,中山市石岐河张溪段,大量渔船回港避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00千伏深圳变电站是关乎对港供电及核电联网的枢纽变电站,两条重要的核电供港线路400千伏核深线、500千伏岭深甲乙线均与该站相联。9月15日上午,深圳供电局主要负责人到500千伏深圳变电站现场督导抗风防汛工作。除了再三加强对涉港涉核相关线路、设备的红外测温、隐患点特巡及无人机巡检,该局变电管理一所、输电管理所及龙岗供电局通力协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在横岗街道办支持下,于当天开展了对深圳变电站外六约扣车场铁皮房的拆除工作。预计当晚10点前可将现场四处易漂铁皮房全部拆除,并清理相应外漂物。

  据了解,目前南方电网与香港通过11回线路相联。面对此次“山竹”的汹汹来袭,深圳供电局迅速组织落实涉港涉核设备抗击台风防御措施,与香港中华电力、大亚湾核电建立了应急联络机制并做好联动处置预案准备,共同保障核电及供港线路安全。

  “我们组织对11处外部隐患落实防外飘物加固措施,对9处边坡排水设施进行了再次疏通,对14处铁路、高速公路重要交叉跨越进行无人机精细化检查。前后两次组织对2回深港联络线、5回涉核线路进行特巡特维。”深圳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深圳供电局注重发挥粤港电力互援机制,除强化深圳电网自身的防御举措,还与香港中华电力做好了协同“抗风”准备。为降低强台风影响期间深圳蛇口电网的系统运行风险,110千伏港湾站、招商站和蛇口站部分负荷将由中华电力作为“备供”电源,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对港供电线路的“大户”,深圳供电局将严格落实南方电网防御台风各项工作部署,以最坏的打算,严阵以待、充分准备,全力做好包括涉港涉核线路在内的深圳电网抗风救灾各项工作。(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