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组团式教育援藏带动拉萨教育质量提升

  拉萨9月15日电 (江飞波 易雪萍)西藏拉萨市四所中小学及职业技术学校组团式教育援藏团队负责人,15日在拉萨向媒体介绍教育援藏阶段成果。据悉,北京选派组团式教育援藏由2014年的49人增至目前的70人,教育援藏团队不断带动拉萨质量提升。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校长崔茂华称,该校由北京市投资2.2亿元(人民币,下同)援建,目前有六个年级2400余名学生,援藏教师和管理干部共48位。

  崔茂华说,援藏教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学校坚持每年选送一批高一新生至北师大附属中学京西分校就读,同时计划扩大针对贫困家庭的“京藏宏志班”规模。通过系列措施,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实现了“整体提升、年年突破”,2017年高考上线率达到100%,本科率达到81%。

  拉萨北京中学校长曹晓东介绍,该校始建于1998年,部分硬件设施相对老旧。2017年8月,8名援藏教师就位后,积极联系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北京援藏指挥部等,筹集740万元资金用于改造学生食堂、体育场等。

  曹晓东说,他们先后引进了北京市西城区的教学练习册;对接了北京四中网校,共享先进教学资源;开设机器人课程选修课……一系列举措犹如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2018年高考,拉萨北京中学普通本科上线率达到了99.69%。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系北京市投资2.2亿元人民币援建,图为该校的运动场。 江飞波 摄 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系北京市投资2.2亿元人民币援建,图为该校的运动场。 江飞波 摄

  拉萨市第一小学副校长鲍立芹说,她发现西藏学校的地域特点明显,为了让孩子逐渐向素质教育转变,援藏教师团队着手制定了系列可行的管理方案:组织教师培训、赛课,开展“师徒结对”活动等。目前,学校整体风貌有了较大改观。

  拉萨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援藏教师郭玮称,此前该校尚未形成信息化教学,老师们“在黑板上养牦牛”“在黑板上修汽车”。援藏教师团队加入后,加强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人才需求等。同时对实验、实训室进行升级改造,开展校企合作项目,推动学校步入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轨道。(完)

今日热点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