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错早餐也会引发胆囊疾病 泌特呼吁早餐应营养均衡

很多人确信,胆结石的产生是不吃早餐导致的。而据最新的研究结果来看,此结论太片面。胆结石的产生绝对不是吃与不吃早餐那么简单,早餐吃错了更容易产生胆结石。

低脂、高碳水缘何导致胆结石

脂肪是刺激机体制造胆汁、促进胆汁排出(进入消化系统)的唯一物质,但是,生活中多数人会觉得早餐摄入脂肪会有油腻感,因而日常的早餐习惯多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包括粥、馒头、面条、米饭、面包等。而研究结果证明,这样的低脂、高碳饮食容易产生胆结石。因此,这样的早餐不但不能预防胆结石,反而更增加了患胆结石的风险。

这是因为,首先,过多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促进肝脏制造过多的VLDL胆固醇,过多的胆固醇进入胆囊,使胆固醇的浓度过高,容易产生过饱和状态,产生结石。其次,高碳饮食同时还阻碍HDL的产生,HDL是制造胆汁的原材料,缺乏HDL将使机体缺乏胆汁,而缺乏胆汁是导致胆结石的一个根源。再就是脂肪刺激机体释放胆囊收缩素,胆囊收缩素促进胆囊收缩,从而把胆汁释放出来,进入小肠。缺乏脂肪,就缺乏了胆囊收缩素,使得胆囊不能收缩,或收缩无力,胆汁就停留在胆囊中(经过胆囊的收缩过程,胆汁才能被释放到小肠),静止状态下的胆汁,其中的胆固醇容易凝结,产生结石。

健康饮食 预防胆囊疾病

所以说,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早餐不仅要吃好,更要吃对。各类营养均衡搭配才能为我们一天的开始提供充足的能量,远离疾病威胁。此外,还可以通过以下办法来远离胆囊疾病威胁:

1,提高胆汁的分泌量。增加好脂肪的摄入量、特别是饱和脂肪,饱和脂肪除了刺激机体制造胆汁以外,它还能够提高HDL的水平。

2,减少LDL胆固醇的合成。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增加LDL胆固醇的合成,因此,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特别是精制糖、淀粉食品等。除此之外,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导致机体分泌过多的胰岛素,而高水平的胰岛素导致机体产生2型糖尿病、升高LDL胆固醇、三酸甘油酯(血脂)、产生肥胖,这些都是产生胆结石的风险因素。

3,增强胆汁的流动,促进胆汁的释放(既排空胆囊)。脂肪能增加好脂肪的摄入量,脂肪是刺激胆囊收缩素释放的物质,而胆囊收缩素是促进胆囊收缩、释放胆汁、排空胆囊的物质。

4,晨起先喝水。水是身体制造胆汁的原材料,另外,胆囊中的胆汁是高度浓缩的,胆汁溶解脂肪还需要大量的水分来稀释,充足的水分既为身体制造足够的胆汁做好准备,同时也为消化即将到来的第一餐准备好了充足的消化液。

泌特呵护消化健康

膳食营养的科学搭配是一件需要格外注意的事,稍有不慎,不仅不能为我们提供充足的营养,如上文所说,还会带来一系列的消化不良的问题。那就需要积极选择合适的药物来进行治疗,促进胆汁分泌,提升消化功能。如泌特(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配方中的三种消化酶,即胰蛋白酶、胰淀粉酶和胰脂肪酶直接在肠腔释放,帮助食物快速分解消化;配方中的阿嗪米特,能强效促进胆汁分泌,帮助脂肪类食物彻底分解;配方中还有二甲硅油,可以快速消除腹胀症状。

日常健康饮食,泌特和您一起呵护消化健康。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