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四川安仁“把脉”特色文化小镇建设

专家学者四川安仁“把脉”特色文化小镇建设
    论坛现场。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9月27日电 (记者 贺劭清)“中国特色小镇在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由于产业、产品、城镇空间、公共服务的易复制性而导致的‘产业同质竞争’和‘千镇一面’。”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27日在四川成都安仁古镇表示,特色文化小镇应立足于自身独特的地理环境资源,做出真正的特色。

 

  当日,以“新时代与特色文化小镇”为主题的2018安仁论坛在四川成都安仁古镇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围绕特色文化小镇的建设、发展等内容展开研讨。

  刘士林在论坛期间发布了《中国特色文化小镇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建议,特色文化小镇应以特色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核心,对特色小镇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科学规划,从根本上解决特色小镇产业同质化、特色不鲜明等问题。

  “特色小镇是区域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东莞的小镇经济促使了东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经济学家范恒山看来,特色小镇建设应以现有城镇为基础,保留小镇原有元素,分步改造,循循渐进。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指出,绿色是小城镇的立足之本,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小城镇的天然优势,小城镇可以用智慧化的手段来提升绿色水平,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特色小镇总量已经达到2000个。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会长、华侨城集团党委副书记姚军在论坛期间分享了华侨城管理特色小镇的经验。他表示,本届论坛将重点探讨新时代特色文化小镇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制、战略、规划等问题,希望可以为中国特色文化小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指导和现实指引。

  据了解,2018安仁论坛还将举办新时代特色小镇发展战略、特色小镇的交流与合作等分论坛,以及“唐朝下午茶”中国古茶器数字艺术展,借助AR、VR、虚拟互动等现代科技技术,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完)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