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传承红色基因? 文博工作者聚首重庆展开研讨

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文博工作者聚首重庆展开研讨
    图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钟旖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7日电 (记者 钟旖)纪念类博物馆是承载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如何以革命精神为载体,开展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是当前文博工作者的关注热点之一。2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学术交流研讨会在重庆举行,来自中国25家博物馆(纪念馆)和相关单位代表就传承传播红色文化等主题参与研讨。

 

  研讨会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在会前,主办方已收集到嘉兴南湖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19家相关单位的19篇论文,共计14万字。

  “革命文物史料是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真实记录者,所以要进一步深入挖掘革命精神内涵和生动事例,开展文物史料的征集和研究工作。”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云根透露,自建馆以来,该馆已征集和收藏革命文物史料和历史照片10万余件。“海外寻档”是该馆加强文物史料研究的新举措,“从2015年起,我馆有计划地赴海外征集中共早期档案,如俄罗斯、美国、德国等地,现已征集到几百万字的档案资料,整理编辑出版两本档案集。”

  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馆长尹天成眼里,传播红色文化,要变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接受教育。他说,该馆于2015年10月建成照金纪念馆红色书屋并对外开放,免费向游客提供借阅、查阅、收藏等服务,使红色资源得到更好利用。尹天成提到,在快速的自媒体传播时代,该馆也正借助官方网站、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H5、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结合青年人的接收方式,不断创意宣传内容和方式,传播红色基因。

  纪念馆是宣传革命精神的窗口和阵地,社教活动是纪念馆的重要工作。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刘军认为,要让每个群体的观众能有效地接受红色文化教育,需有“针对性”。刘军介绍,该馆创新社教活动形式,成立四渡赤水宣讲团,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的“六进”活动。同时,还创作一批文艺展演节目,包括情景诗朗诵、小品、红色故事会等,丰富红色文化的传播效果。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文博馆员张媛媛认为,弘扬中国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需注重革命文物的利用、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形式。“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现有53处革命遗址,收藏、保护藏品10万件,珍贵可移动文物3120件(套)。已对外免费开放红岩村、曾家岩、白公馆、渣滓洞等33处革命遗址建筑群。”张媛媛说,充分利用革命文物,可还原一个真实的革命场景,利于革命传统文化传播。

  张媛媛提出,在信息化时代,革命纪念馆要在保持传统文化不褪色基础上融合互联网、新媒体、高科技等手段,实现“历史”与科技、影视、旅游、教育、创意相结合等创新模式,用公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传承好革命精神。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