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大师名匠助阵贫困村 赛出茶乡丰收好年景

福建安溪:大师名匠助阵贫困村赛出茶乡丰收好年景
    27日,在福建安溪县内地村举办的首届传统制茶技艺挑战赛上,主办方对赛出的茶王茶签约售卖,场面热烈。 陈德进 摄

  中新网泉州9月27日电 (郭斌 陈德进)“这可是网红茶,物有所值,好茶大家抢着要!”27日,在福建安溪县芦田镇内地村举办的首届传统制茶技艺挑战赛上,主办方对赛出的茶王茶进行签约售卖,反响热烈,这让内地驻村第一书记吴梅育颇为兴奋。

  “赛出来的好茶,很快就有了买家!”吴梅育谈到,此前他才把村里办茶赛的事情,发出朋友圈,城里很多人就一拥而来认购。“产品底子好,加上大师名匠手作,很有含金量,且顺带帮了贫困户,很有情怀,大家很捧场。”

图为茶王赛现场。 陈德进 摄
图为茶王赛现场。 陈德进 摄

  作为市级贫困村,内地村地处芦田偏远乡村,背靠4500亩原始森林,仅有的1500亩茶园,养在“绿水青山”人未识。吴梅育从泉州市发改局进驻当地后,就看好这里的茶叶。

  而安溪铁观音名匠之一、当地人杨木山,和吴梅育的想法一拍即合,当听到要办茶赛,就率先“腾出”自己茶山的茶青,供大家一起来“练手”。此前,芦田镇更是为杨木山成立专业合作社,以及名匠茶工坊,这一切都派上用场。

图为茶王赛颁奖仪式现场。 陈德进 摄
图为茶王赛颁奖仪式现场。 陈德进 摄

  25日,茶赛开场,10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悉数到场,和当地20户贫困茶农结对。“以‘一带二’模式,帮助茶农提高制茶技术。”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表示。

  “和贫困户联手,把茶做好,就是最好的扶贫。”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和贫困茶农杨连春、杨北海攀起了亲来。

  “大师亲手指导,拿奖没问题,制茶秘笈学到手,脱贫致富也应该是没问题的。”经过李金登一番指导,贫困茶农杨连春、杨北海满怀希望,颇有底气。

  事实上,随着安溪当地不遗余力建设生态茶庄园、力推一批安溪铁观音大师名匠等好做法,加之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总体晴朗向好的气候预情,“重重迹象表明,金秋安溪铁观音将迎来丰收好年景。”李金登补充道。

  经过一天一夜角逐,大赛金银铜花落杨连春、杨北海、杨南海。一波欣喜未停,吴梅育旋即主持了一场签约售卖会,将当日赛出的茶王,卖出了好价钱。

  活动期间,还进行森林人家揭牌,推介内地村好好山好水好茶家。“警民共建”幸福院也顺利开张,关注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完)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