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推出“真人书屋” 专家学者近距离分享人生感悟

川大推出“真人书屋”专家学者近距离分享人生感悟
    钱学森的回信。 贺劭清 摄

  中新网成都9月27日电 (记者 贺劭清)27日,四川大学第一期“青春之我·真人书屋”活动在成都举办。四川大学教授曹顺庆作为首场活动主讲人,在现场分享了他与钱学森、钱钟书、季羡林等学者往来的信件,以及自己的人生故事。

  据了解,四川大学“青春之我·真人书屋”活动旨在遴选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学者和专家作为“真人书”,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分享阅读经验,引领广大师生闻其言,观其行,读其书,悟其道,提高文化素养和文化品位。

活动现场。四川大学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大学供图

  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党跃武介绍,“真人图书馆”源于2000年的丹麦哥本哈根,是一种融合人与书、汇聚智与识、启迪我与他的新阅读理念,通过集体或者个人“借阅”活生生的具有文化特征的“真人图书”,在不同人群之间的亲密对话和无缝交流中,彼此获得真切的感悟、深刻的砥砺和新奇的认知。

  活动期间,曹顺庆不仅介绍了自己的学术历程,还分享了自己与钱学森、钱钟书、季羡林等学者往来的信件。在一封钱学森的回信中,钱学森对当时还是川大中文系研究生的曹顺庆表示,“我们当然欢迎文艺界同志给我们帮助和启发。”

  有学生问及,中文系究竟是培养学术研究的人才,还是文学创作的人才。曹顺庆指出,许多中文系专家教授不仅进行学术研究,也进行文学创作,如诗人余光中也曾任台湾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据了解,曹顺庆是四川大学杰出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著有《中外文论史》《东方文论选》《中国古代文论话语》《比较文学教程》《比较文学学科史》等。(完)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