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硅藻泥行业五大影响力事件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硅藻泥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方面随着硅藻泥的盛行,大众对它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引起国家的重视。一方面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行业自身也进入调整,多元化、艺术性特点逐步显现,行业洗牌的脚步也加加快。

1.原材料价格上涨  

2018年硅藻泥行业众多产商觉得“生意难做”,其中一个原因是原料价格上涨,产品价格也水涨船高,让一些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不少企业对硅藻泥的定位是高端环保壁材,但随着科技创新和产品优化,硅藻泥正在朝着平民化发展。

2.硅藻泥行业洗牌加剧

市场总是不断发展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永远不变的自然法则。环保成为当前的建材市场关键词,意味着一些不够环保的建材、家具、软装将在新型环保壁材的冲击下慢慢丧失对市场的把控,这一现象在2018年更为显然。

3.“禁漆令”即将席卷全国

20186月,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到,重点区域禁止建设生产和使用高VOCs含量的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等项目。早在20157月,深圳市成为全国首个实行“禁漆令”政策的城市,当时就有专家表示:五年之内禁漆令可能席卷全国。而截止到目前,仅仅过了三年时间,全国已经有超过64个城市出台了相关“禁漆令”,而随着国务院“最后的通牒”,也将加速“禁漆令”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

4.《中国硅藻泥行业价值白皮书》发布

20187月,由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硅藻泥分会与蓝天豚(lantiantun.com)绿色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中国硅藻泥行业价值白皮书》(以下简称“硅藻泥行业白皮书”)在湖南长沙发布,硅藻泥行业白皮书系统阐述了硅藻泥的产品功能和技术应用等内容,从发展现状入手,深度剖析了硅藻泥行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重大挑战,并从技术和市场的角度展望行业发展前景,堪称中国硅藻泥行业的一本公众说明书。

5.行业企业联盟大会成立

20189月,“中国硅藻泥行业企业联盟大会”在湖南长沙成立,行业内50余位硅藻泥厂家签署 《中国硅藻泥行业企业自律公约》,硅藻泥行业企业联盟大会的成立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资源整合、协同合作,切实推进硅藻泥行业走向良性发展新未来。(肖文彬)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