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豚硅藻泥课堂:50年一遇的连绵阴雨,居室如何防潮?

 

据气象部门统计,入冬以来,湖南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44.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6天,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高值,仅次于1964年的47.2天,创下54年记录。而在日前网上流传的一张未来40天的天气预报图片里,雨水天气仍将是湖南地区天气的主要基调。

http://www.lantiantun.com/data/news/1550483789_45198.jpg

△预报显示,截至3月底,湖南仍以雨水天气为主

频繁下雨一方面容易造成雨水通过墙壁渗透到室内,时间一长破坏室内的装修,甚至造成更大的连锁损失;另一方面室内空气湿度变大,进而导致墙体出现发霉现象,既影响美观,也对住户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

http://www.lantiantun.com/data/news/1550483808_47302.jpg

△墙面因屋内潮湿而开裂掉皮

三种常见防潮除湿方法

面对室内返潮,常用的有以下几种应急举措,大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用。

室内升温法:在返潮的室内放上火炉或者点上一支蜡烛,来提高室内的温度,使水汽无法凝结,从而减轻室内湿度。但必须注意烧炭火时保持室内通风,不然可能会引起煤气中毒。或者为了安全起见,通过打开空调来提高室内温度。

石灰吸潮法:下雨天可用布料或麻袋裹装生石灰后放置于室内各处,使室内空气保持干燥。此举简单易行、便宜、安全。但如果家中有小孩,要注意把石灰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以免小孩误食。

报纸防霉法:如在衣橱底部铺上报纸,甚至在橱门内侧贴上报纸。报纸能吸收湿气,达到防霉效果;报纸上的油墨味道也能驱虫。

优质墙体涂料从源头防范

但是上述三种办法都只是补救措施。最一劳永逸的办法就是在装修之初就选择优质的内墙、外墙建筑材料,从源头上避免外墙渗水和室内凝水的状况发生。

硅藻泥就是一款集调节湿度、墙体保温、吸附净化甲醛、防火阻燃、室内装饰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环保涂料。蓝天豚硅藻泥是以优质硅藻土、无机矿物胶凝材料等为主要原材料进行研发的室内装饰壁材,可以在雨天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让室内的空气湿度不会过大。

硅藻泥之所以能够实现吸放湿的效果,其原理是因为:壁材表面具有无数微小的孔隙,这些孔隙拥有强大的物理吸附性和离子交换功能,保持室内湿度平衡,并不间断地释放出负氧离子,使住户的居住环境处在一个适宜的湿度下,自然也不会有墙体发霉的困扰了。

此外,如果房子的墙体保温没有做好,就会造成室内外温差较大,这样室内空气中的水遇冷后就会凝结到墙面上,使得墙体潮湿,进而也会导致墙体出现霉斑。

蓝天豚(www.lantiantun.com)内、外墙一体化系列产品,将墙面加固、防水防火、找平、装饰等多重功能一体化解决,从根源上杜绝了墙壁渗水、凝水的隐患,是应对南方冬雨连绵、回南天、梅雨天等特殊气候的上佳选择。

http://www.lantiantun.com/data/news/1550483843_68044.jpg

△蓝天豚内墙内保温装饰一体化产品系统

http://www.lantiantun.com/data/news/1550483857_40177.jpg

△蓝天豚外墙外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

实用小贴士:

如何祛除墙体霉斑

当发现墙体已经出现霉斑时,可以先使用()牙刷将霉渍刷去,再用软布沾酒精轻轻抹擦,这样可以使墙壁干燥,阻止霉菌的继续滋生。需要注意的是,住户在对有霉斑的墙体进行清洗时,要注意开窗通风,穿戴防护手套、口罩和眼镜。在霉菌不太严重的情况下,使用80%的酒精洗刷墙壁就足够了。也可用漂白水()加水以199的比例倒进喷水瓶,喷在发霉的墙体上,再用抹布擦拭墙面后以清水洗净,待墙面干燥后刷上防霉漆,则能长时间防潮。

但以上提到的方法只适用于发霉问题不太严重的情况,如果墙体出现大面积的严重发霉、甚至开裂及掉皮现象时,则需要找专业的墙面施工团队,将原有的墙面基底处理打磨干净后再重新涂刷。(聂颖臻)

 

新闻聚焦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